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吕梁市离石区描绘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图”

2020-06-30 15:36:30    来源:新华网

2020年以来,吕梁市离石区明确“三新五大”产业发展思路,把大文旅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力争到2022年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2万亩,形成集种子繁育、药材加工、教育培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321

离石区归化村柴胡种植基地。新华网 发(梁美丽 摄)

离石区地处吕梁山脉中段西侧,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日照率、气温、降水量、无霜期等条件适合中药材种植。同时,离石区区位优势明显,可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表示,把中药材产业植入大文旅、大健康产业,既能吸引游客观花赏景发展乡村旅游,又能生产中草药销售赚钱。离石区将充分利用地理和气候优势,出台扶持政策,打造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发展基地,把小草药做成大产业。

为此,离石区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一是以307国道和“米五线”旅游公路为两轴,建设中药材旅游景观带80公里,面积5000亩;2020年围绕两轴各完成500亩,种植品种以桔梗、黄芩为主。二是以信义镇和吴城镇为主,辐射带动周边乡和街道办,建设以中药材根用和果实用为主的生产基地1.5万亩,2020年发展5016亩,主要品种为柴胡、黄芩、桔梗、连翘。

为了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离石区还出台了中药材种植保险补贴办法、订单农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来调动农民积极性。

同时,在经营管理模式上,离石区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企业建立中药材网络化管理和交易平台,实现“培训、教育、管理、销售”于一体的资源共享服务器。

 

标签:
中药产业柴胡吕梁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