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2020-06-30 15:17:54    来源:新天水日报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人参,是名贵稀有的中药材,有着神奇的药效。随着市场的刚性需求,特别是野生人参很难觅到它的“芳容”。有一位把东北人参千里迢迢“远嫁”山区的“红娘”,他撸起袖子开启了种植人参的“人参路”,他就是祖籍东北迁居天水的吴滨。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盛夏时节,秦州区秦岭镇龙集寨村的田野生机勃发。登高远眺,一田田黑色的低棚像盘踞在山峦中的巨龙,蔚为壮观。棚里培育的人参幼苗正在挨挨挤挤地拔节疯长,三片小叶的复叶吐露着翠绿,猛然一看,很像种植的大麻。在田间移栽人参苗子的吴滨望着满山的大棚,咧着嘴笑着说:“想不到秦岭镇能种出长势这么好的人参,真出乎我的意料!”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秦岭镇种植的中药材,在国内有着相当好的口碑。特别这里出产的柴胡、半夏、连翘、黄芪等药材,以其良好的品质一直备受药材商的青睐。正是看中这方风水宝地的独特资源,在东北从事人参种植的吴滨萌生想法:何不把这种市场潜力大、蕴藏着巨大商机的人参“筑巢引凤”到秦岭镇呢?吴滨邀请专家对关砚村的自然禀赋、土壤气候等考察后,他欣喜地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一条远景规划的发展思路已成竹在胸。

2018年开春,吴滨注册资金800万元,成立了天水秦润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龙集寨村流转1120亩土地,从东北万良药材公司购买320斤人参种子,开启了向土地掘金揽银的创业之路。

“人参最怕忽冷忽热的天气,需要防雨、防寒、防旱,更要防病虫害,而且种植四年才能采收见效益。”吴滨说,秋季是人参长根的最关键期,秦岭镇阴湿,温差大,秋季比东北多一个月,这非常有利于人参的生长。“药材的销售路不用愁,我与东北万良药材公司签了订单,今年每斤人参收购价120多元,一亩收益十多万元不成问题。”吴滨对人参种植充满信心。两年多来,为了精细化管护好这些“金蛋蛋”长出致富果,吴滨像苦行僧一样吃住山上,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他说:“土地不会亏待你,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看到自己侍弄的人参长得欢,心里的累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他坚信,只要付出艰辛,就能收获希望。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吴滨的人厚道、诚实,脑瓜子灵活,做事有魄力,而且是个热心肠。”一直在田间务工的龙集寨村村民柴小兵说,按目前的市场行情看,一亩人参能抵几亩苹果园,看到吴滨把人参种植得这么好,他心里直痒痒,“我今年投资1.2万元种了一亩人参,看着绿油油的人参,心里很美滋。”在种植过程中,吴滨毫不吝啬,现场为他释疑解惑,手把手传授种植经验,跟他搞种植学到了不少知识。

秦州区吴滨:“人参”路种出幸福花

秦岭镇党委书记范慧告诉记者,目前,能人带动致富已在秦岭镇取得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吴滨在搞人参种植产业的同时,公司旗下建成的“扶贫车间”种植的食用菌已获得良好收益,带动关砚村、虎林村、龙集寨等村贫困户36人,今年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135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户均增收2000元。公司已形成“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格局。

范慧说,近年来,秦岭镇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全镇富民产业总体规模和成效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人均三亩园,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形成了“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的发展格局,为解决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人参人参种植天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