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邻水:变“废”为“宝” 小枳实迸发大经济

2020-06-30 15:04:17    来源:中国网

邻水:变“废”为“宝” 小枳实迸发大经济

邻水县红博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柑橘林里疏果

“没想到哇,往年丢了的果子今年还卖成钱了,我们社员当然高兴,分红多了嘛!”带着增收的喜悦,连日来,邻水县红博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冒着高温,穿梭于柑橘林间,撷取生长过于密集的幼果,用于销售。

今年48岁的刘贤菊是第一批加入邻水县红博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目前主要从事合作社田间日常管理等事务。按照以往惯例,每年的5月中下旬他就将陆续安排工人对果园坐果过多、树体负载量过重的果树进行疏果。

“刘大姐,今年柑橘疏下来的果子莫扔掉了,集中起来,有药材公司来收购。”今年,还未开始疏果,邻水县红博柑桔种植专业合作业主李恒中就给刘贤菊带来了个好消息。

柑橘疏果疏下的残次果还可以卖钱?这让在合作社干了6年多的刘贤菊顿时“懵”了。“以前这些小果子都是全部都扔掉,全部当垃圾,10多万斤最后我们找地方放的都没得,哪里还想得到卖钱!”

话虽如此,回过神后的刘贤菊赶紧安排工人开始疏果,并将收集疏下来的柑橘幼果进行集中销售。“一块五一斤,就是我们旁边的蜀耕农业公司在收,我们50多个工人一天就可以疏果5000多斤,从5月份到现在疏了一千亩柑橘林,已经卖了5、6万斤,还是很划得来。”

刘贤菊口中的蜀耕农业公司就是邻水县观音桥镇2017年引进的专业的中药材企业,主要从事枳壳、黄精、瓜蒌、钩藤等中药材种植、加工,目前该企业在邻水县的中药材推广面积达到了4000亩。

邻水:变“废”为“宝” 小枳实迸发大经济

四川蜀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晾晒枳实

“柑橘疏下来的幼果它本来就可以用来提取柚皮苷、新橙皮苷和辛弗林。我们公司一直非常关注这方面的事情。”而今年下定决心收购枳实,还是源于疫情结束后,该企业负责人罗超偶然的一次出差,与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收购枳实。“今年试水,我们公司在经果局的牵头下与红博柑桔种植专业合作、邻水县兴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等四家种植面积在千亩以上的果场达成合作,已经收购果子50万斤左右。”

6月28日,在坐落于观音桥镇七一村的四川蜀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本部,处处是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这边师傅忙着架设电线,那边工人忙着晾晒、筛选、枳实。

“这两月就是收枳实,晒枳实。忙完了这段时间后,主要还是在基地里种植中药材。”观音桥镇王家坝村村民吴芝兰已经在公司打工3年时间了。因为工作态度积极,吴芝兰在2018年,成为了长期职工。吴芝兰笑呵呵的说,“现在基本工资一千五,加起奖金,一个月有两千多块钱。”

“像这种,直径1.2公分以下的品质最好,可以卖到20元/公斤,其次是1.2公分到2公分的,可以卖到15元/公斤……”在烘干房里,罗超一边查看工人筛选后的枳实品质,一边向笔者介绍自己下一阶段的打算。“我公司现在已经种植了500亩枳壳,有望在2021年采收枳实,可以为一些大型的中药材企业提供稳定的货源。另一方面计划明年与更多的柑橘业主达成合作,收购枳实,最大化的提高柑橘产业的价值,互助互利,共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疏果是柑橘栽培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正确运用疏果技术,可控制坐果数量、提升果品,使树体合理负担,是果树连年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重要措施。目前,邻水县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35.1万亩,总投产面积26.5万亩,全县柑橘总产量15.2万吨,总产值达6.5亿元。

“我县投产的26.5万亩柑橘,一年疏果量达到4000万斤,如果这些疏下来的果子晾晒、烘干后销售,一年可增加产值6000万。”邻水县经果局副局长陈先兵细算了这笔经济账。

 

标签:
枳实乡村振兴邻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