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陵川县今年为什么推迟连翘采摘期

2020-06-29 17:18:52    来源:陵川县农业开发局

连翘是中医药领域应用很广泛的一种大宗中药材。我县是全国连翘主产区,全县连翘分布面积达117万亩,其中,野生连翘分布面积83万亩,人工抚育面积34万亩,是“陵五味”主打品种之一。自古以来,陵川东部山区就有“摘疙瘩”(摘青翘)、“撸连皮”(摘老翘)的悠久传统,特别是通过近20年的持续发展,我县人工抚育种植连翘规模也迅速扩大,并逐渐进入盛果期,连翘采摘收入真正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陵川连翘在业界享有越来越高的声誉,为保证陵川连翘品质,杜绝以往无序采摘、抢青采摘导致质量下降的情况发生,从2016年开始,县政府每年都要适时发出通告,加强对连翘采摘秩序的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

今年6月15日,县政府及时发布了《关于严禁连翘抢青采收的通告》,细心的群众会发现,今年的采摘时间定在7月25日,比往年要足足推迟15天左右,这是为什么呢?这里给大家聊一下个中原因:

一是新版《中国药典》(2020版)提高了连翘标准。2020版《药典》明确规定对青翘的含量测定除连翘苷和连翘酯苷外,增加了挥发油检测项,青翘含挥发油不得少于2.0%(ml/g)。 而旧的2015版《药典》对青翘的含量测定只有连翘苷和连翘酯苷两项。顺便科普一下,青翘挥发油主要在青翘果表面长出黄褐色斑点之后才会形成,在我县,青翘长出黄褐色斑点的时间平均在7月下旬之后,而且,斑点越多,挥发油含量会越高。因此,县政府今年的通告中将青翘采摘时间定在7月25日,在此之前采摘加工的青翘,可能会面临挥发油含量不达标而导致产品不合格、无人收购的风险。

二是“陵川连翘”有了新的“身份”。近年来,在县农开局、县中药材协会、山西国新晋药晋城公司的多方持续努力下,“陵川连翘”于去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标志着我县连翘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行列,而申报这一地标品牌时,“陵川连翘”特定品质有三项重要指标:醇溶性浸出物≧30%,连翘苷≧0.35%,连翘酯苷A≧4%。这是远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的。而抢青早采可能造成这些重要指标不达标准,影响“陵川连翘”的品牌和声誉,同时,也必将影响“陵川连翘”在市场上优质优价的竞争力。

三是推迟采摘能够提升产量增加收入。众所周知,我县一般初夏时节的五、六月天气干旱,连翘果实生长缓慢。六月下旬到七月下旬,逐渐进入雨季,雨水充足,正是连翘果实灌浆期,果实在这一时期迅速膨大,也是决定一年产量的关键时期。而这一时期,周边河南等产区已经先期开始采摘,最初价格也较低,一般每斤3-4元。根据近几年的经验,我县按统一管理的时间开始采摘后,会迅速拉动全国青翘收购市场上涨,一般每斤涨价1元以上,到后期每斤会涨到7-8元。也就是说,我县按要求有序采摘不仅没有影响农户收入,反而使种植户真正享受到了统一管理、定期开采的红利。

现在,您明白为什么今年县政府通告连翘采摘时间比往年推迟的原因了吧。希望全县广大群众,特别是有关企业、连翘经营主体、连翘种植户共同行动起来,带头做到不提前采摘,不提早收购,坚决制止打击连翘抢青行为,共同维护全县连翘采收秩序,共同维护“陵川连翘”品牌声誉,有效保护农民增收的宝贵资源,让陵川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标签:
连翘连翘采摘陵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