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战疫下的兴仁端午药市更加热闹

2020-06-28 11:42:41    来源:多彩贵州网

6月25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今年贵州省兴仁市端午节中草药市场更是热闹。百草飘香市民清早就走进药市购买中草药。

战疫下的兴仁端午药市更加热闹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在广度抗疫,中国在深度抗疫。中国的传统节日多少都带有一点祈祝健康的内容,但像端午节这样,从餐饮食物到卫浴环境,甚至直接储药防疾,而在中国民间中草药防治病菌病痛以有数千年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端午节就是中国的一个专属性防病抗疫的节日。

民间早有逛(游)药市的习俗,端午节逛药市,是数百年来民间形成的一种习俗。人们认为端午期间“百草都是药”。因端午节前后,草药根叶肥壮茂盛、药力大、疗效好。据说这天游药市饱吸百草药气,可以预防疾病,不生病或少生病,故有端午“逛消百病”之说。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一些村民纷纷将采摘的各种中草药,或各种药用动物、矿物等,肩挑车载到城里出售,形成药市。

上午9点左右,兴仁城内就有1000多个药市摊位,每个摊位约1至2平方米,总长度5公里多,从城西到城东,每个摊上最少有三五种草药卖,多的有数10种。摆摊卖药草的,除当地人外,设摊推销和展示药材的,除兴仁本地人外,还有云南、广西、花江、安龙等周边县区民间医生和群众,以及省外商人。逛药市的人熙熙攘攘,热闹异常。特别是治感冒、有效“解毒”、“杀菌”功效、散寒解毒、宣肺益气和提高人体抗疫能力的中草药更是市民喜家的首选中草药。

战疫下的兴仁端午药市更加热闹

到中午,药市达到高潮,人数多达上万人。这些药草都是村民去山林野地里采摘的,有艾草、菖蒲、银花藤、野菊花、麻柳树叶、桉树叶、九节枫、野薄荷、桑叶、三棵针、独脚莲等。

端午药市中,一些人专程来买药,一些人互相交流中草药经验、传授中草药知识、互相提供药方的,也有纯为“饱吸药气”而来的。在众多卖中草药的摊点周围,也有一些卖花的花农也来凑热闹,算是“逛(游)消百病”的一种享受,这是端午逛药市的又一乐趣,直到下午5时后,热闹的药市才渐渐散去。

中草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治疗疾病积累的成功经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博大智慧的结晶《本草纲木》就是最早的中草药典。今年年初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抗疫阻击战中,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方式对患者的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而随着全球疫情蔓延,而民间百姓更是热衷于中草药,兴仁市民将各种中草药购置家中做足防防范,充分利用端午习俗流传着驱病辟邪的智慧,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通过这些习俗,在心理达到驱散邪气的愿望,从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身心健康。

 

标签:
药市中草药兴仁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