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半夏,赫章定价” ——赫章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0-06-28 11:38:07    来源:贵州日报

初夏的赫章县双坪乡安山村,海拔2100多米的猫古山上云雾缭绕如仙境,细雨空蒙,滋润着安山村上千亩的半夏。

望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半夏等中药材,安山村江坪村民组村民任才英的脸上满是笑容。

任才英的丈夫和大儿子长年多病,一家人生活艰难。去年,她家以土地入股,同时在省级龙头企业——赫章县山地高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半夏基地务工,去年任才英家有了3.9万元的收入。

海拔超过2100米的安山村是个贫困村寨,村民原先以种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全村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在县里大力支持下,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安山村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富民新路子,1000亩半夏基地的建成,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赫章县农业农村局中药产业办工作人员曾丽,带着记者来到水塘堡乡核桃园区的半夏种植基地,200多亩的核桃林下,一株株半夏生机盎然,“半夏亩产一般能达到1500斤鲜果,按照每斤均价8元计算,亩均产值1.2万元左右。除去人工、肥料、种子等成本,纯利润有7000元。”

赫章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中草药资源有2000余种,半夏、天麻、猪苓、重楼、龙胆、党参、虎耳草等350余种中药材在全国有名。尤其是半夏,赫章现已是全国最大的半夏生产基地之一。据介绍,全国半夏年产量7500吨,其中赫章县就占了50%。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中药材需求量的增加,赫章县中药材种植、加工规模迅速扩大。在此基础上,赫章县引导中药材种植、加工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加强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集群和中成药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整体推进,使之成为富民产业。

据了解,“赫章半夏”于2013年2月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半夏饮片等中药材远销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赫章县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在政策引导、资金投放和科技支撑方面加大力度,加速中医药产业链延伸,带动中药材加工行业和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赫章县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半夏等中药材,并在多个乡镇和行政村成立了42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免费供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并与药企达成中药材种销长期合作意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全国半夏,赫章定价。”提起半夏产业,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自信地说,近年来,赫章县着力打造半夏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走上了一条“政府发动、社会推动、科技带动、产销联动、品牌促动”的发展模式。下一步,赫章县将按照“统一规划,逐步推进”的原则,围绕中药材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扩大半夏基地规模,提高种植水平,增加综合效益;全面推行无公害防治技术,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100%,倾力打造“绿色有机”产业集群,培植中药材文化,发展特色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开发中药材产品精深加工。具体而言,将创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社会资金投向中药材产业,加大产业基地资金投入。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扶持和培育辐射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为中药材示范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另外,健全土地流转机制,提倡土地使用权向专业大户和龙头企业适度集中,加快发展规模经营。

按照发展目标,赫章县通过建立半夏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半夏产业的发展,使半夏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万亩以上,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1.2万亩。此外,赫章县正在大力实施中药材综合开发,开展中药材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标签:
半夏半夏价格赫章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