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学勇教授团队:药食两用新型膳食纤维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0-06-23 17:30:30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中药新资源中心(中药学院)王学勇教授团队通过多组学联合肠道菌群分析,阐释了蕉芋RS3型抗性淀粉和二甲双胍干预二型糖尿病(T2DM)可能的共有与互补机制。相关结果目前在线发表在国际药理学权威期刊(一区)《PharmacologicalResearch》(Top 10%,DOI:10.1016/j.phrs.2020.104985)上。

王学勇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发现T2DM的发生发展和肠道菌群密切相关。“二甲双胍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降血糖药,而抗性淀粉(RS)是一种对代谢疾病有较好的干预作用的新型膳食纤维。有趣的是,最新研究发现二甲双胍的有益作用可能是肠道介导的;因蕉芋RS3型抗性淀粉结构特殊性,对于菌群的调控作用也被认为是其主要潜在作用机制。然而,关于肠道微生物群落,代谢景观以及二甲双胍和RS3抗性淀粉的抗糖尿病作用之间的潜在程度和相互作用仍不清楚,特别是对于蕉芋RS3型抗性淀粉的具体作用更是知之甚少。”王学勇表示。

该研究团队分别给予T2DM大鼠二甲双胍或蕉芋RS3抗性淀粉干预近3月后,采用16S rRNA基因测序和代谢组学方法,表征了肠道微生物群和血清代谢谱的变化。治疗结束,蕉芋RS3型抗性淀粉表现出与二甲双胍相似的抗糖尿病作用,包括显著降低T2DM大鼠血糖,改善对胰岛素抵抗,减轻病理损伤等。有趣的是,T2DM大鼠的微生物和全身代谢紊乱可被Ce-RS3和二甲双胍有效调节。这两种处理均增加了肠道细菌多样性,并促进产短链脂肪酸(SCFAs)菌群的恢复,显著增加了肠道SCFAs的水平,但蕉芋RS3型抗性淀粉增加菌群多样性和SCFAs水平的作用更为显著。

深入研究还发现,蕉芋RS3型抗性淀粉纠正了脂代谢和氨基酸代谢中的16种代谢物异常,其中许多指标与肠道微生物代谢有关。该研究揭示了蕉芋RS3型抗性淀粉对肠道微生物调控与宿主代谢变化之间的强关联性。有趣的是,蕉芋RS3抗性淀粉在增加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和增加短链脂肪酸水平方面表现出比二甲双胍更好的效果,并显著的促进肠道有益菌如AKK菌等的增殖(富集)。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蕉芋RS3型抗性淀粉与二甲双胍在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物方面的相似性与互补性。业内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出“药物-膳食纤维”组合方案,用于更好的干预、管理和治疗二型糖尿病,具有重要的临床借鉴意义。

 

标签:
药食两用蕉芋二甲双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