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林下种天麻 培训保增收

2020-06-18 11:35:33    来源:贵州日报

“大家都围拢一点仔细看着啊,天麻要种在半遮阴缓坡的地方,播种天麻时,要保持一定窝距,挖建畦地要保持有1米长50厘米宽,坡度陡的地方要稍微挖深一点再将准备好的菌柴放进去,菌柴间要间隔约两指宽的距离,菌种掰成小块均匀地放到菌柴之间,最后再覆五公分厚的土,主要以腐埴为主,为天麻遮阴保湿......”

177

实操教学现场

6月11日,记者走进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迎丰村,茂密的树林里,数十名群众正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培训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指导群众们清杂、打窝、放菌柴、覆土,群众们边操作边请教,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教学气氛。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结合低纬度、高海拔的气候条件,在发挥好贵州云上乌蒙天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现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因地制宜在普底乡大力发展天麻、冬荪、香菇、猴头菇等食用菌产业。

为落实技术保障让群众掌握天麻种植、采收、加工、销售技术,主动参与天麻产业发展,普底乡迎丰村积极争取部门支持,邀请天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指导的方式,就天麻种植、管护、采收、分级、包装等环节对群众进行实操培训。

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林下种天麻 培训保增收

学员正分组分工进行实操

“我主要是从天麻生长发育所需的地形、气候、土壤、植被等生长环境条件进行教学,村民想学什么就教什么,现场教授他们种植材料、挖建畦地、栽培种植、种植管理等具体技术。下一步,我还会针对迎丰村的茶产业、辣椒产业开展一系列的实用技术培训和田间操作培训。”培训老师周启江向记者介绍道。

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林下种天麻 培训保增收

理论培训现场

“这几天村里面请老师来免费给我们培训天麻种植技术,机会很难得,老师讲得很仔细,我们又现场自己实际操作。我要认认真真的学,学会了不仅能帮村里栽,自己也可以种点,只要按标准种植就有公司包收购,不愁赚不了钱。”年近50岁的村民万永菊边种天麻边对记者说。

发展天麻种植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我们把利益联结作为最关键、最紧要的工作来抓,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或股权分红、劳务用工等增加收入,带动他们实现产业覆盖增收。”普底乡迎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段炼如是说。

据悉,普底乡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非常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已发展天麻种植800亩。此次培训就地培育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食用菌专业队伍,切实解决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为推进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培训时间将持续15天,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农业种植培训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农业种植技术本领,提升百里杜鹃管理区食用菌发展水平。

 

标签:
天麻培训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