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700亩荒山变“药谷”浙江遂昌农民让药苗变“金条”

2020-06-18 09:3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2

药王谷 遂昌宣传部供图

公路盘旋,青山延绵,一条清溪沿着山谷蜿蜒流淌,大大小小的种植大棚遍布山谷,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梭溪塘岭村有一处700余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其中种植了600亩的三叶青及近100亩的黄精、白芨、牡丹等数种草药,取名为“药王谷”。

理着寸头,相貌平凡的傅长泳就是这“药王谷”的“掌门人”。1970年出生的他曾在温州做过学徒,开过服装超市,最终选择了回归乡村,一手打造了如今浙江省最大的三叶青种植基地。

“三叶青又名‘金线吊葫芦’,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小儿高热惊厥、痢疾、肝炎,外用治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傅长泳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里,三叶青是祖父母、父母辈的常用药,当地人都称三叶青为“药王”,药王谷由此得名。

走进傅长泳的遂昌县青苗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的三叶青展示中心,入目所及绿意盎然,爬墙式栽培、盆栽、篱笆式栽培的三叶青欣欣向荣,新培育的青苗更是充满着勃勃生机。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的荒山。

2003年在温州打工多年的傅长泳回到了遂昌创业,他从温州带回了服装超市的理念,他所经营的多美丽服装超市一开业便大火,随后几年风生水起的服装生意,他积累了一定资本。2009年,淘宝网店对实体店的冲击日渐增大,傅长泳又做出了惊人决定——回老家发展农业。他流转了村里荒废的土地,投入100多万元种植三叶青,可天有不测风云,刚开始大面积种植就遭遇了病虫害、洪涝等多重打击,投入的百万资金血本无归。

尽管如此,傅长泳并没有放弃和退缩,2014年,不服输的傅长泳到中国各地考察和学习三叶青种植技术,并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寻求到了专家、院校的帮助和指导,终于克服了三叶青的种植技术难题,掌握了三叶青种植要领。

重振旗鼓后,傅长泳的三叶青种植基地里融入了更多科技化元素,智能控温控湿的育苗大棚、定制的遮阴网、先进的种植技术都成了傅长泳的底气,他将三叶青种植基地越办越大。如今,“药王谷”600亩的三叶青被管理得井井有条,长势喜人,昔日的荒山成了当地的“金山银山”。

“每年冬至前后是三叶青品质最好的季节,2019年基地的三叶青挖了10多亩,卖了17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站在三叶青大棚里,傅长泳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据他介绍三叶青的生长周期需四年,只要管理得当,基本亩产在400公斤左右,按照300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格,亩产值约12万元,刨去每亩成本5万元,净收入有7万元,而前期投入的大棚等技术设施还可以继续使用。

700亩荒山变“药谷”浙江遂昌农民让药苗变“金条”

最终选择了回归乡村 遂昌宣传部供图

眼看着傅长泳的三叶青种植基地越做越大,周边不少村民也纷纷上门取经,作为产业带头人,傅长泳不仅无偿共享三叶青种植技术,还将培育的种苗低价或免费提供给种植户。

“2018年,我们申请了社会化服务项目,政府补助一部分,我们自筹一部分,对有意向种植三叶青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帮扶,想提供免费赠送苗木、种植袋和技术指导,并与他们签订兜底回收协议,带动农户一起种植三叶青。”傅长泳介绍,如今,三叶青还成了当地的精准扶贫产业,2019年开始,傅长泳就承担了13亩扶贫三叶青托管工作。

700亩荒山变“药谷”浙江遂昌农民让药苗变“金条”

荒山变“药谷” 遂昌宣传部供图

今年60岁的唐家育也在三叶青中找到了致富门路。“孩子已经长大了,我们年龄也越来越大,现在每年在药王谷打工,能够有五六万块钱的收入。”唐家育是梭溪塘岭人,夫妻俩都在“药王谷”打工,对于这份既能顾家又能挣钱的工作,非常满意。

“三叶青是遂昌非常地道、传统的药材,在傅长泳的带动下,遂昌县三叶青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200亩。”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介绍,2019年,遂昌三叶青还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

站在山腰俯瞰“药王谷”,傅长泳眼神中充满坚定的光芒,他说:“我准备将基地再扩大200亩,并将药王谷打造成农旅融合的点位,相信未来遂昌三叶青的品牌会更加响亮。”

 

标签:
三叶青药王谷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