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南嵩县车村镇:借力“天然药库”,开启“致富快车”

2020-06-10 11:25: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车村镇“吉更农业”扶贫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生产,一只小小的桔梗经过一番加工最终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桔梗”这一中药材通过加工,经济效益提高了5倍,附加值大大提升,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12户,有效的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63

正在建设的镇区药材交易市场效果图

车村镇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呈“南山北岭中河川”盆地状,地跨长江、淮河、黄河三大流域,处于暖温带和亚热带过渡带,海拔在575至2129米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中药材名甲中原,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品种高达1294种,以山茱萸、桔梗、连翘、黄精等为主,年总产4000余吨,全镇目前已建镇区、孙店、树仁三大药材交易市场,购销总量居洛阳首位。

近年来,车村镇在嵩县“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年”的引领下,着力做强“林、药、叶、牧、菌+旅游”等特色产业,建成明白川村养蜂生产加工基地,培育出“趣味嵩县”品牌农产品;发展香菇种植800万袋,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夏香菇种植基地,建成树仁菌棒加工厂和孙店香菇种植基地;新发展桔梗4000亩,稳定万亩桔梗基地,新发展猪苓、黄精等中药材2000亩,正在建设中药材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农业产业化建设提升新的水平。

64

苍术种植基地

目前车村镇正在积极发挥“天然药库”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产业发展。

成立源生、富康等中药材专业合作联社。建立了以马晓为会长的中药材协会,积极发挥组织作用,规范市场,塑造车村中药材行业良好形象,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同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带贫作用,通过为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以及加工车间提供公益性岗位,带动车村镇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依靠技术部门,为车村中药材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同省农科院联系对接,通过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召开观摩会,交流会等活动,对中药材种植技术进行创新,提升质量,增强品牌效益。

65

桔梗丝生产区

积极申报中药材产品“三品一标”,扩大市场,延长产业链条。目前车村镇吉更农业SC生产许可证已办理,创立“嵩蒿”商标,已申请实用型生产工艺流程专利,产品可以在全国市场流通。还创有“明白川”“山憨子”“豫乡韵”等商标品牌,推动车村镇中药材产品更上了一个档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66

黄精加工车间

车村镇党委书记方英伟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积极发挥“天然药库”的优势,为大力推广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延长产业链条,从而更好地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车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标签:
桔梗致富河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