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2020-06-06 11:19: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年来,大方县八堡乡始终把加快发展天麻产业作为主要产业,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6月1日,在八堡乡荆竹村、长兴村、新开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村支两委干部正带领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天麻,挖坑、放菌材、覆土、摆放菌种,基地里一片繁忙。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农户正在放置密环菌

“注意,挖坑深度在20至30公分之间,海拔高一点的地方可以挖浅一点,海拔低的地方要挖深一点,利于天麻透气生长。菌材要摆成‘四’字型,间隔三指宽,中间要覆盖泥巴,然后用脚踩紧,密环菌要注意摆放,菌材两头各摆一点,中间要均匀,然后再铺上一层细树枝和树叶,再放菌种......科学种植才有好的收益。”大方县八堡乡人大主席王成军正在给村民进行天麻种植现场指导。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农户正在摆放菌材

“我们村社一体合作社采取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200亩,所需种子由政府统一进行采购,质量上有保证。覆盖贫困户36户146人,贫困户用国家财政扶贫资金10000元/户进行入股,参与种植、管理,分红,农户又可在基地务工,每天收入在80到100元之间,群众积极性很高,我们每天组织村民30人以上。村干部带起群众干、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赚,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荆竹村党总支书记谢勇说。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农户与技术人员正在旋转菌材

“我们年老了出不倒门务工,在基地务工,每天可得80元工资,又可照顾家里,一举两得,比种植包谷划算。”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周训才高兴地说。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菌种放置中

在长兴、新开等村同样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一共种植辣椒300亩,覆盖贫困户54户184人,每天均有30到40人在基地务工,工资80元至100/天,可以解决部分群众不能外出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目前,我们正积极组织群众参与,种植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长兴村村社一体合作社负责人陈兴文说。

大方县八堡乡:天麻种植全面铺开,群众增收更加保障

农户与技术人员正在摆放密环菌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文章,八堡乡按照抓点做样、抓精促特、抓改思变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采取‘村社一体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在全乡9个村建设基地,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2400亩,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固定分红等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农户432户1616人,形成示范带动、农户参与,走特色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标签:
天麻天麻种植大方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