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晴隆薏焰酒:开启薏仁米多项“隐藏技能”

2020-05-29 14:46:3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有着丰富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的薏仁米,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州的特产,远近闻名,产量占到了全球的80%。不过,一直以来,当地的薏仁米仍停留在脱粒、抛光等粗加工阶段,用作杂粮贸易,市场价值和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为引入精深加工工艺,开发更多次生产品,提高附加值,推动整个薏仁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很多人开始了新的尝试。

舒伯精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5月,他带头成立贵州庄稼汉薏米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薏仁米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及销售。

474

用薏仁米精心酿制的美酒

第一步,从薏仁米酿酒开始。

2019年7月,公司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贵州省薏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产学研项目合作,共同启动薏仁米酒的研发,并投资4000万元在晴隆县沙子镇启动了“年产500吨薏米精深加工项目”。

不同配料、各种配方,前前后后试验了几十次,终于发现,薏仁米占比60%,采用传统固态纯粮发酵酿造的白酒,入口柔、不辣喉,醇正柔和、清香自然,而且酒后口不干、不上头。

475

工人精心呵护薏仁米“唱主角”的酿酒原料

高品质的薏仁米酒终于酿成,舒伯精将其取名为“薏焰”。深褐色的包装,加上薏仁米形状的瓶型设计,极具产品特色和视觉冲击力。“去年投入1万瓶市场试销,反响良好。”舒伯精说。

“薏仁米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含量远高于大米,是酿造白酒的好原料。”说起使用薏仁米酿酒的原因,舒伯精回忆,当地曾有人用薏仁米酿过酒,有一定技术基础,相信引入现代工艺,也一定能成功。

476

平整酒醅,便于发酵

58岁的秦中祥从事酿酒多年,有丰富的酿酒经验,6、7年前,曾尝试在自家作坊用薏仁米酿酒。“那个酒一酿出来,大家都喜欢,但不好卖。”秦中祥说,当时的薏仁米8块钱一斤,价格几乎是高粱3倍,酿出的酒能却卖不出高粱酒3倍的价格。“价格高了,卖不出去,低了又不划算,后来就再也没做了。”

如今,秦中祥已是舒伯精公司酿酒车间的技术师傅,看到规模化酿出薏仁米美酒,他很是高兴,“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薏焰酒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黔西南州乃至贵州省以薏仁米为主料酿酒的空白,也为公司继续围绕薏仁米研发新产品增添了信心。”舒伯精说。

477

酿酒车间里,工人正忙着生产

“一个车间的用量相当于8000—10000亩薏仁米基地的产能。”舒伯精说,目前普安县有薏仁米种植5万亩,有5个这样的生产车间,就能完全消化全县的产能,这样,当地种植薏仁米的农户,何愁销路?

目前,贵州庄稼汉薏米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薏仁米种植、科技研发及精深加工、品牌创新及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现有一个酿酒车间投产,年产能500吨,年消耗薏仁米1500吨,今年下半年,第二个车间也将投入使用。6月份,第一批新品将投入市场,届时,通过公司构建的自销、区域代理和网络相结合的销售体系,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478

发酵池里传来酒香,美酒正在生成

而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全县的薏仁米产业发展。按公司目前规模,能实现种植产值3600万元,带动3000人增收。

479

窖藏的薏仁酒,舒伯精每天都会前往查看

以酿酒为突破口,舒伯精还在进行更多的尝试。目前,从酒糟从提取深度发酵益生菌——酵素的研制已获成功,薏仁米精油提取技术也正在研发。

未来,该公司将继续以薏仁米精深加工为支撑,推出更多精品薏仁米次生产品,打造晴隆县薏仁米食品知名品牌,推动全县薏仁米产业长足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标签:
薏仁米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