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激发中医药资源活力 助力广西脱贫攻坚

2020-05-23 09:45: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主动作为,着力探索,不断激发和释放广西中医药资源活力与潜力,为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中医药力量。

激发卫生资源活力,助力健康扶贫。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以推进健康扶贫建设工程为契机,重点在做强基层中医服务上下功夫,提升贫困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在逐步健全健康扶贫管理体制的同时,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自治区将1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健康扶贫建设工程重点内容,投入建设资金33.296亿元;获得中央转移支付健康扶贫资金2900万元,用于提升29个贫困县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大力推进中医馆建设,2019年投入资金2760万元建设138个基层中医馆,广西累计建设中医馆数量达到946个,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和可及性全面提高,广西91%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广西43家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帮助基层提升中医医疗能力,进一步优化县级中医医院服务流程,推广“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方便贫困群众就医。

激发经济资源活力,助力产业扶贫。依托广西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和独特优势的壮瑶医药,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充分挖掘中医药、壮瑶医药相关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强化稳定脱贫的中医药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广西中药材种植,推动21个贫困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5+2”扶贫产业之一,种植品种涵盖钩藤、青蒿等类别,54个贫困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223万亩。推进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中医药与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激发科技资源活力,助力科技扶贫。建设科技服务队伍,组建130多人的中药材品种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团队,深入54个贫困县开展中药材调研、指导、培训等工作,提供精准技术保障及咨询服务,推动贫困县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中药材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推进中药材“三品一标”认证,白石山铁皮石斛、田林灵芝、陆川橘红、都峤山铁皮石斛、金田淮山等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安排配套建设资金3.9亿元,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争取让更多中医药壮瑶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中医药服务,融入百姓生活。

激发文化资源活力,助力文化扶贫。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产业、创新中医药服务、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既扶志,又扶智,用中医药文化为精准扶贫注入“精神之钙”。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有机融合,将长寿、生态、中医药壮瑶医药资源丰富的巴马、金秀、靖西、上林、东兴、阳朔等县市纳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建设,培育一批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等,南宁市列入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依托现有公园设施,打造融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主题园区;通过“中医中药中国行”“悦读中医”以及中医药文化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领略中医药文化魅力。

 

标签:
中医药脱贫广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