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岭药业帮涉县农民致富开出好“药方”

2020-05-22 16:14:11    来源:长城网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在新冠肺炎抗疫战场,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但是,经常有报道把连花清瘟误写为“莲花清瘟”,其实这个“连”指的是连翘。

那么,连翘这味中药来自哪里?以岭药业在河北涉县太行山区建立的十万亩野生原态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连翘的道地产区,其质地纯正、果实饱满、药效显著,堪称品质之最。

遍野连翘染山色 昔日荒山变“金山”

从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到如今漫山的“宝藏”,从靠天吃饭的农民到通过产业带动,成为园区和加工厂的工人,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以岭药业在河北涉县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太行深山区偏城镇带来一些变化。

最是春光无限好,漫山连翘花开时。涉县偏城镇桑栈村山坡上的片片金黄随风轻舞,跌宕起伏宛若金色的海洋。“这就是连翘花。每到春天,这里就被连翘花装扮得十分漂亮!”以岭药业全资子公司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宗建新指着山坡上郁郁葱葱的灌木丛说。

“以前村里的荒山灌木丛生,我们只能靠天吃饭。自从以岭药业在村里建立连翘基地后,情况就改变了。”涉县桑栈村村委会会计王河山介绍道,桑栈村是涉县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村,几年前也是当地最穷的村。现在村里沾了连翘种植的光,除了采摘连翘外,还跑运输向县城运送连翘药材赚钱,连翘今年已给他家带来2万元收入。

不远处的山坡上,几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连翘叶。一位村民讲述,由于年龄大了,她要在家里照顾孙子、孙女,无法外出打工,以前靠庄稼收入每年仅能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紧张。自从以岭药业建设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她通过连翘种植、修剪、除草及采摘等劳动,家里的经济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自2012年到如今,通过多年努力,涉县以岭公司在偏城镇共人工种植连翘2万余亩,建立野生连翘人工抚育基地3万余亩,总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总投资累计700余万元。

以基地为中心,构建“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模式

虽然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这里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种类达2000多种,其中道地药材几十种。针对山坡的特点,以岭药业以桑栈村为分界点,对桑栈村以北连翘分布较多的区域,进行野生连翘人工抚育,建立野生抚育基地,修剪徒长枝条,通过间伐、移栽相结合的方式改善连翘分布密度,提高连翘座果率。桑栈村以南无连翘分布区域,进行人工仿野生种植,通过引水上山、修建蓄水池等方式在土层较薄、植被较差的阳坡进行大面积种植,解决因山地缺水导致的连翘成活率低情况。

为了带动农民增收,以岭药业以基地为中心,依托产业、技术等优势,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宗建新说:“人工种植的连翘,由公司种植,雇工管理、采摘、加工。野生连翘,公司进行野生抚育,连翘果实成熟时,附近几个村的农户采摘后公司按市场价进行回收,保证村民药材有销路,让村民在基地发展过程中受益。”

“这里是人工种植区,那边山坡是野生区,到了夏天,我们还能摘连翘果,以岭负责回收。”正在锄草的桑栈村村民说。据了解,仅涉县连翘基地一处,就已经培养农民技术人员100余人,培训农民2000人次,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带动2000多家农户进行连翘抚育和种植。在桑栈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部分农民通过与公司的多方面合作年收入增加上万元,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2016年,桑栈村已经整村脱贫出列。

全产业链开发,从中药材到保健产品再到中药生态旅游

在《本草纲目》记载中,连翘可治疗结核、肿痛、肿毒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记载着连翘性微寒,味苦。归肺、心、小肠经。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连翘的神奇之处还在于这株植物处处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

在河北涉县以岭药业加工厂,厂区里弥漫着中草药特有的香气。工人们正在忙着杀青、包揉烘干连翘叶茶。关防乡宋家村村民程建平在杀青机前给连翘鲜叶杀青,“这个技术好掌握,现在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了,能照顾家里,农忙时还能种地,每月工资2400多元,我们村好几个人在这里上班。”程建平高兴地说。

据了解,以岭药业在涉县对连翘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开发,除了对连翘果进行分级处理,还利用连翘叶开发出了健康茗茶。该茶品以野生连翘叶为原料,通过绿茶工艺加工而成,不仅提升了野生中药材资源的附加价值,还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到环境幽雅、空气清新、疗养服务设施齐全的地方去放松心情,旅游度假,康复身心、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为了能够满足人们健康需求,根据涉县政府特色旅游农业的发展政策以及以岭药业大健康的布局,2019年,涉县以岭基地特别修建了中医药文化景观等设施,拓展了中药材基地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科普功能,将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进行有机融合,以提供中医药文化传播及养生保健、生态旅游等服务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以此再次帮助农民走向富裕路。

 

标签:
以岭药业致富连翘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