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材配出脱贫“方”

2020-05-21 17:07:30    来源:安徽日报

5月11日清晨,薄雾还没有散去,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内外,处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在金银花种植基地,70多名村民正在利用清晨有利时机采摘新鲜金银花。“地里种上金银花,脱贫致富就靠它”。村民边劳作边打趣。

凌塘村是青阳县东部的一个小山村,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通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不断会商最终达成共识,决定立足本村的农业资源优势,依托本乡本土的新泰药业、年丰中药材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保安告诉记者。

2018年,凌塘村“两委”在池州市扶贫开发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该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引进金银花种植,并套种传统名贵中药材九华黄精。截至目前,该村完成金银花种植3000余亩、九华黄精种植1000余亩。项目流转土地使村民直接获得收益100余万元,扶贫基地带动6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0余元。包括邻村贫困户在内,共有贫困户100余人年均创收1.8万余元。

凌塘村下东组贫困户陈小三夫妻俩常年在金银花基地务工,主要从事栽花、浇水和运输材料等工作,每月收入2000余元。“以前在外打零工,辛苦奔波收入却不多,还不能照顾家里。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收入也不低。”陈小三说。

贫困户吴国志一家三口,因病致贫。“国志有点智力障碍,但自从村里种上金银花后,他摘花的手艺特别好。他老母亲胡菊花身体尚好,也在金银花基地帮忙,一年有2000多元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叶勇说。

“不久前,基地与北京太洋树康药业公司签订销售合作协议,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同时,由村里牵头,开发400多盆金银花观赏盆景,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周保安告诉记者。

药材配出脱贫“方”。2019年以来,凌塘村金银花基地先后获得池州市科普基地、安徽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2019年度中国林草产业创新企业等称号。

 

标签:
金银花脱贫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