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藏已完成53个县藏药资源普查

2020-04-24 15:5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4日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获悉,新一轮藏药资源普查已经完成20个县,共收集了5600余号标本。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西藏53个县的藏药资源普查。

2011年,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中(藏)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作为第二批试点区域,西藏从2013年启动30个试点县的普查工作。

该项普查,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牵头,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工作人员桑吉东知介绍,采集标本上详细记录了药材植物的生长地、海拔、经纬度、生长习性等内容,完善了它们的“身份”信息。

在53个县普查范围内,他们常前往高海拔地区。他说,在很多人看来,高海拔地区是植物生命禁区,但在西藏很多海拔5000米以上区域仍能发现大花红景天、囊距翠雀、肉质金腰等珍贵藏药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早期《西藏植物志》和《中国植物志》资料记载数据对比,此次普查,西藏各县新发现物种数量大幅增加,这不仅透露出普查范围的扩大,也刷新了藏药植物分布情况的认知。

截至目前,西藏已完成70%县的普查,剩余21个县的普查工作将在今年全部完成。

桑吉东知表示,此次普查,旨在摸清西藏藏药资源的“家底”,为藏药资源保护、可持续利用以及藏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标签:
藏药资源普查西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