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下“治贫”药致富有良方 咸安种植中药材6000余亩

2020-04-23 10:02:24    来源:咸宁网

4月15日,记者来到咸安区双溪桥镇毛祠村,抬眼望去,1300亩的土地上尽是绿色的“黄金”,芍药花开,玉竹散枝,百合翠绿,贝母结籽……

去年9月份来到咸安落户的“百草园”药材基地,经过半年的建设,如今已经初具规模,园内杜仲、芍药、贝母、玄参等16个品种的中药材长势喜人。

“最早一批300亩百合与200亩贝母,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采收,届时能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基地负责人陈浩宇说。

据悉,“百草园”药材基地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45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

面对这么大的投资和工程量,为了确保资金能够及时回笼,该基地采取了“轮种”模式,16个品种的中药材,分别按不同生长周期搭配种植,保证年年有产出、有利润。此外,药材花期的观赏性强,还能发展特色农旅。

“咸安双溪的气候、土壤条件都适宜种植中药材,目前中药在市场上越发受到重视,相信行情会越来越好。”陈浩宇告诉记者,未来,“百草园”产出的药材将向咸安经济开发区的九润中药饮片厂供货,或者直接销往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荒山变成了美景,村民们也有事干了,大家举双手欢迎。”正在栽种生地的毛祠村8组村民刘纯英说,今天和她一起出工的,还有20人。

因为疫情,今年没有出去务工的村民,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他们只需在地里挖坑、埋苗、覆土,一天下来,人均可挣得80元。

目前,该基地已经为村民支付了170万元的工资,带动了38户贫困户就业。高峰时,每天有80人在基地务工。

记者在咸安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除温泉办事处、永安办事处之外,全区共有11个乡镇种有中草药,累计6000余亩,涵盖50多个品种,这一规模正在逐年增长。今年8月将落成的湖北九润中药饮片厂,也将进一步完善咸安中药材产业的产、销、种链条。

近年来,咸安区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不断涌现的新思路、新业态,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方”。

 

标签:
百合乡村振兴咸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