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质量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

2020-04-20 08:42:02    来源: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

51

各市州中医药管理局、公主岭、梅河口市、长白山管委会中医药管理局、长春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等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中药企业:

2019年12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开展道地药材品牌筛选及研究”纳入工作任务中。为大力推动我省中药质量提升和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我省道地药材培育、认定和保护工作,我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吉林省道地药材及优势品牌认定工作。经过专家组研究论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初步筛选出“人参、鹿茸、 西洋参、五味子、平贝母、天麻、(北)苍术、细辛、(朝鲜)淫羊藿”为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

经我局与相关部门研究决定,联合开展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研究工作,现将《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质量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打造道地药材优势品牌是推动全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请各各市州中医药管理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征求意见时间截止2020年4月20日16:00。逾期不反馈视为无修改意见。

联系方式:

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处 赵鸿飞 冷荣久

电话:0431-88904059 88904047

E-mail:jlzyy09@163.com

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姜大成 孙云龙

电话:13944103315 18053999815

E-mail:752469915@qq.com syloong@126.com

附件:

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质量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9年12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开展道地药材品牌筛选及研究”纳入工作任务中。为大力推动我省中药质量提升和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我省道地药材培育、认定和保护工作,省中医药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吉林省道地药材及优势品牌认定工作。经过专家组研究论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初步筛选出“人参、鹿茸、 西洋参、五味子、平贝母、天麻、(北)苍术、细辛、(朝鲜)淫羊藿”为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

省中医药管理局经与有关部门研究决定,联合开展吉林省道地药材首批优势品种研究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研究内容

1.通过对吉林省的种植(养殖)生产、种质遗传信息、采收加工、市场销售等情况的调研,参考相关文献资料,从“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地域特色”等方面,全面阐述该品种作为吉林省道地药材优势品种的基础。

2.依据该品种在吉林省道地产区分布特点,采集10份以上省内的样品,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开展该品种的质量评价研究,探寻和确定优势道地药材的质量特色和与其他产地比较优势所在。

3.结合吉林省实际情况,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优势道地药材的商品规格和等级研究,制定优势道地药材商品规格及等级标准。

二、考核指标

1.研究报告一份。阐明该品种作为吉林省道地药材优势品种的基础、质量特色和优势所在。

2.制定该品种符合吉林省产、供、销实际情况的商品规格和等级标准。

三、研究周期

研究任务自立项之日起1年内完成。项目经费于2020年12月执行完毕。

四、项目经费

每个中药材品种财政补助7-9万元,含材料、科研、审评等费用,经费拨付给第一申报单位。

五、申报要求

(一)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可与中药企业联合申报,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为第一申报单位,中药企业为第二申报单位,合作各方应有明确的合作协议。

(二)申报单位需掌握该品种在吉林省资源分布、蕴藏量、市场供销等相关情况,具有相关科研经验,技术实力雄厚。

(三)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在职人员,应具备中药等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承担过该品种相关课题研究或有前期工作基础者优先。

六、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应从上述优势品种中选择合适的品种填写申报书(见附件1),超出研究范围的申报书不予受理。填写内容要简明扼要,关键技术、指标、进度等应具体、明确。(《申报书》可登陆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网站www.jltcm.gov.cn下载)。

(二)申报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课题申报工作,组织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本单位或辖区内申报书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公章后统一上报。请于4月29日前将申报书及汇总表(一式五份、原件及电子版)报送至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七、评审程序

(一)形式审查:受理申报书的同时对申报人资格、申报单位条件、研究方向、重复性等进行形式审查。不合格的课题,不再进行补正处理。

(二)专家评审:采用函审、答辩等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处 赵鸿飞 冷荣久

电话:0431-88904059 88904047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0年4月15日

 

标签:
道地药材申报人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