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千年药乡”甘肃定西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多径解药农之忧

2020-04-18 16:3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1

4月中旬,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正旺。图为药农在田间地头栽苗、铺地膜。 李自强 摄

近日,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秦许乡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示范园内,以当归为主的250亩道地中药材正在进行标准化作业。地膜间距、种苗间隔、下地深度、几棵一窝为宜,以及对土壤消毒、浸苗、化肥使用标准和规格,所有程序都按照标准化绿色种植方案实施。

“栽得时候一棵离一棵大约30公分距离,深度10公分。”连日来,秦许乡村民王张中忙于药材种苗栽植,今年被吸收到合作社的他还用上了统一配发的有机肥、地膜等农资,生产的中药材年底将全部实行订单收购,没有了后顾之忧,他计划扩大种植面积。

除了与合作社签订高于市场价的收购合同,在种植过程中,王张中还得到技术指导小组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由此他脱贫增收也是信心倍增。在秦许乡,同王张中一样参与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药农总共有4000多户。

42

图为航拍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 李自强 摄

有了稳定销路和精心指导,不仅让药农吃下“定心丸”,也为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按下“快进键”。近年来,岷县在中药材产业连片地区采取“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建设标准化绿色种植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道地品质,助力甘肃省中药材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当地进行统一技术标准、宣传培训、农业投入品管理等模式,采取项目支持、技术支撑、订单包销、保险托底、组织保障等措施,对规划到基地的种植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合作社与参与订单企业和农户分别签订购销合同。同时,县财政还筹措专项资金为标准化基地建设中的农用物资、培训、技术指导、农业保险等进行补贴,提高药农的种植积极性。

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苗随心说,通过大力推广和实施中药材浸苗、土壤消毒、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培训、推广使用有机肥、增施农家肥等措施和技术,从根本上提高了中药材的品质和质量,种出好当归,卖出好价格,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定西市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其中,岷县又被称为“中国当归之乡”,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岷县当归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岷县当归城的中药材年交易量达20万吨,交易总额60亿元。

此外,位于定西市南部的漳县也在大力开展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培训,漳县发挥当地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优化中药材种植区域布局,精准规划建设西南部高寒阴湿山区当归种植区、中部浅山阴湿区党参种植区、浅山半干旱区红(黄)芪种植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调优提质增效。

同时,漳县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实行“专家+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由县乡农技部门负责驻村蹲点、示范指导,强化示范带动,加快无公害生产、标准化栽培进程,重点在种籽种苗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GAP种植基地建设上扩大规模化生产。

 

标签:
中药材种植乡村振兴定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