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晴隆县:种下花椒树 来日香满山

2020-04-11 10:11:13    来源:贵州日报

清明前后,细雨绵绵。晴隆县茶马镇青山村的山坡上,花椒苗饱吸雨水,尽情舒展枝叶。正在此开展督战和助攻的党员干部和种植户额头上的愁纹也同样舒展开来,人人喜笑颜开。

“这下好了!雨一来,进度就快了。4月底前,我们的2万多亩花椒肯定能种完。”荒山上种花椒,村民郑登南积极性特别高,连续4个月来每天都在基地务工,已获收入8000多元。种了花椒,接下来要套种黄豆、辣椒,还要参与管护,郑登南说:“有活干,有钱赚,有盼头,什么都不耽误。”

与此同时,沙子镇联盟社区的荒山上,群众也在冒雨抢种花椒。“有了雨,花椒苗成活率就得到保证,我们这个月一定能完成1000亩的种植计划。”社区党支部书记蒋万盛说,这片荒山土层薄弱、生产效率低下,选择了花椒产业,既能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又能增加群众收入,还能起到生态绿化作用,群众积极性很高,目前已种下了600余亩。

抢时间,补损失,迎胜利。连日来,晴隆县10万亩花椒规划种植区一派火热的作战图景。

作为省委挂牌督战县之一,晴隆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对产业结构进行再调整、再规划、再部署,并把10万亩花椒产业作为精准施“业”的重点内容抓好抓实。

为保障花椒产业标准化实施、规范化种植、科技化管理,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省、州、县相关部门还联合组建了“脱贫攻坚科技先遣队”下沉助力,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示范、建示范基地等方式,群众一边抗疫情,一边战春耕,产业实施进度很快。

“进入雨水季节了,排水沟要提前挖好,一旦积水过多,花椒的生长就要出问题。”科技先遣队晴隆队队长、黔西南州喀斯特研究院副院长赵伟在茶马镇战马村指导种植和查看花椒苗长势后,一边叮嘱一边为农户做示范。赵伟介绍,自去年12月以来,科技先遣队就迅速下沉到晴隆县,围绕该县“山区茶、果、椒,坝区菌、畜、粮,湖库生态鱼”产业总体规划和花椒、茶叶、特色粮食+、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渔业5个规模化产业开展科技服务,为各项产业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同时,晴隆县还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由企业指导在花椒基地套种中药材、黄豆、花生、辣椒等矮秆经济作物以短养长,预计可覆盖贫困农户6600余户2.33万余人增收。目前,全县已实施花椒种植3.8万余亩,预计10月底前可完成种植计划。

听说只要管护得好,3年后花椒即可盛果采收,亩产值至少3500元,郑登南准备把自家的10来亩山地也用来种花椒。他高兴地说:“到时候我又拿务工费,又卖花椒,两头都能挣钱。”

 

标签:
花椒乡村振兴晴隆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