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蕉岭县金山村:种植中药材 脱贫有“良方”

2020-04-07 14:47:07    来源:梅州日报

“2015年村里发展白及种植,我利用农闲时间在种植基地上班,一年下来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在蕉岭县南磜镇金山自然村白及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金玉拿着锄头边除草边感叹说,“幸亏有老板过来投资种植白及,为我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路子。”

2019年9月,蕉岭县南磜镇金山村(白及种植)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广东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的发展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农业、林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农户发展白及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环境适宜规模化种植

据了解,白及是野生中药材,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随着科研部门对其进一步研发,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虽然白及经济价值高,但是它对环境的要求高,种植时间长且成活率低。”客嘉源南药种植负责人张导荣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平远、丰顺、梅江区等地试种过,2015年才决定将基地建在蕉岭县金山村。

金山村地处蕉岭县最高峰金山笔的山间谷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1%,村内有200多种野生药材,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水质等环境是种植白及的理想场地。“金山村与福建省交界,我上一部车光从梅城到金山村来回跑,5年时间就走了近20万公里。”张导荣说,经过多年的试验和种植,金山村的白及种植基地面积现在有上千亩,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白及规范化种植基地。

与中大合作开发产品

在深加工方面,客嘉源南药种植与中山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现已研发出治疗型口腔冷敷凝胶白及牙膏、白及口腔护理漱口水,实现了农产品到商品的转变,为金山村白及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白及牙膏已上市销售,客嘉源南药种植正在研发白及口腔护理喷雾剂、白及燕窝面膜等新产品。

“短短两个月内,第一批产品在珠三角试点市场受到追捧,受到消费者的认可。目前第二批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生产中。”张导荣高兴地说,白及也是一种很好的景观植物,该公司还准备在将来打造名贵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科普和休闲养生,同时争取在当地建设深加工厂房,引进专业技术型人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成立合作社助农增收

“我们村还与客嘉源南药种植成立了蕉岭县客嘉源白及专业合作社,由客嘉源南药种植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统一收购,我们社员只管种就可以。”金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发胜笑着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张导荣积极带领当地村民发展白及种植,村民单是在农闲期间务工年收入就有上万元,还不包括其它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社员44户,入社农户数占金山村从事白及产业农户数的65%。

“因为看好该公司的前景,我们一次性投入了90万元扶贫资金。”蕉岭县南磜镇党委宣传委员宋雪丹告诉记者,该镇与客嘉源南药种植签订合同,前五年由该公司每年拿出9万元分红收益,分发给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稳固提高脱贫质量。

 

标签:
种植中药材白及中药材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