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发布2020年药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

2020-04-03 11:33:46    来源:山东药监局

山东发布2020年药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

近期,省药监局制定印发2020年药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总体思路是按照国家药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药品生产监管工作主要分为八大方面26 项具体任务。

一是着力完善监管制度机制。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做好山东省药品生产监管制度的制修订。进一步厘清监管事权,优化资源配置,结合疫苗NRA评估优化工作流程,发挥监管的最大效能。

二是着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政策宣贯,督促上市许可持有人履行产品全生命周期责任,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主动开展上市后研究。发挥企业集团和供应审计作用,形成企业管企业的局面。

三是着力强化高风险企业和产品监管。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对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多组分生化药注射剂、国家集采中标品种等重点品种实施全覆盖检查,加大对生物制品、生化药品、特殊药品、儿童用药、国家基本药物、2年内新批准上市药品、药品类阿胶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等品种检查力度。

四是着力深化五个专项检查。在继续加大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专项检查的基础上,部署开展药品阿胶类、集采中标药品、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和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五是着力强化风险防控。坚持关口前移,从加强聚集性信号风险防控、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提升抽检效能、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安排,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六是着力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启动省内血液制品批签发检验,完善日常监管信息化系统功能,夯实技术支撑能力。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高效实用的药品生产检查员培训。寓服务于监管,鼓励和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七是着力构建共治格局。进一步推进“品质鲁药”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引领企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企业培训、教育、科普、共享等方面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

八是着力抓好党建工作。把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和省直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廉政底线,加强纪律教育,维护好药品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标签:
药品监管山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