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周评:疫情品种疲软,中药材种植有新变化

2020-03-20 17:20: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春耕春种时节如期到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员流动受阻,外地客商也没有往年多,籽种秧苗市场以当地药农交易为主,秧苗要价高,交易少,成交平平,非核心产地的种植情况需要进一步观察。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普及,中药材市场由传统的集中交易模式向垂直化、分散化的产地交易模式转变,籽种市场也不例外,因此,今年种植情况复杂性超过以往,实际种植面积,品种选择也将呈现区域化特性。

前几年的种药热席卷全国,跟风种植、盲目种植在全国是遍地开花,但在市场残酷的教育下,跟风种植,稍不注意管理成本,便难有收益,从市场行情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呈整体萎缩之势,但在疫情带动下,又将形成区域化、板块化热点,今年种植品种上将形成两极化,热点品种的种植面积大增,中小类品种种植面积将会萎缩。

进行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时,人工管理成本、机械化普及程度在生产投资中的占比较大。在当前家种药材价格普遍处于中位的情况下,药材种植效益多数一般,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今年药材种植更多的是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自己熟悉的,用工成本较低、产量相对稳定的品种,通过规模种植来获取收益,前几年动辄几万元的亩毛收益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药材种植也回归理性和常态,只有通过勤劳、科学管理等方式提高亩产量,获取合理收益。

当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市场秩序也逐渐回归常态,中药材市场疫情题材已过,时下是回归真实的供求矛盾期,药材市场热点品种少、涨价品种少、购货药商参与热度低、投资情绪下降,商家多在谨慎观望,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医药因在国内抗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迎来走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中药人更应重视和保护药材质量,从我做起,做好中药!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的品种

八角茴香受产地价格上涨影响,市场价格也有上升,此品近几年处于高位,库存消化不少,后市专营商还需要关注。

受口岸政策影响,2019年白豆蔻进口量少,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新冠肺炎的爆发,也在一定程度影响其口岸交易,来货量减少,价格在高位震荡。

其它小品种:近几年来,蛇床子价格较低,时下行情显现坚挺之势;云木香、川牛膝、川贝、平贝、射干等品种价格坚挺,行情平稳运行。

近期行情下跌或者疲软品种

2019年玉林市场的胡椒价格下降到15.8元,引来众多长线投资商介入,时下产地价格降到14元,关注该品的商家商家增多。在当前疫情背景下,调料有涨有跌,需求量存在较大变数,商家多以谨慎观望为主。前期涉疫情题材的品种,整体已进入疲软状态,后市实际需求是行情波动的关键。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 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热门品种行情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