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巨鹿“金银花园艺小镇”推动产业扶贫 静待“致富花”开

2020-03-06 15:10:11    来源:中新网河北

139

巨鹿县农户正在修剪金银花枝。 毕玉婷 摄  

“俺们现在是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严格按照县里的‘农民田间劳作十条规定’操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条件下保证生产。既然已经脱贫了,就要努力干活,总不能让这疫情把咱打回‘原形’去。”河北省巨鹿县金玉庄村脱贫户王胜杰说。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各地春耕备播工作也陆续开展。在“中国金银花之乡”巨鹿县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抓紧农时,平田整地,为金银花培土、修剪枝条。与往年春耕场景不同的是,村民们都自觉戴上了口罩,努力做到生产管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万余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0%,金银花被当地人称为“致富花”。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近几年来,村里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金银花成了我们的‘致富花’。”巨鹿县金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辰说,该村凭借金银花种植优势成为巨鹿县重点创建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也是2016年省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以“金银花园艺小镇”为发展定位,依托现有金银花产业资源和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推进小镇创建工作。  

“我们利用金银花的观赏价值,把金银花老树移栽到花盆里,经过园艺师修剪、造型,做成了形态各异的盆景;把淘汰下来的金银花老树烘干、打磨、上漆,化腐朽为神奇,做成神态各异的台灯、笔架等工艺品,提高了金银花的附加值,拉伸了产业链条。这些东西少则能卖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上万元。创业的新途径,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的30户贫困户加入。”王立辰说。  

“现在疫情严重,足不出户,正好一家人聚在一起制作根雕和盆景,囤点货。等疫情过去,在网上绝对能卖好价钱。”金玉庄村村民张智成说。  

金玉庄村在建设过程中,把产业作为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第一引擎,以市场主体带动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脱贫,成功探索出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金玉庄村建设了“金银花园艺小镇”电商平台,将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结合。贫困户接受相关的电商培训课程后,在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店卖货,平台为其提供货源+代发的全流程服务。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调研,与有条件的贫困家庭共同推出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平台帮助其销售产品,增加收入。  

“眼下疫情形势严峻,但是村民们并没有放弃生产,去农田作业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个人防护,在家做手工的也进行严格消毒。毕竟脱贫不易,我们都很珍惜这个成果。还有3个月金银花就开始了,我们静待‘致富花’开。”王立辰说。

 

标签:
金银花乡村振兴河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