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2020-02-24 17:33:4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疫情好转  开工复业

从2月4日开始,湖北省外新冠肺炎疫情新增数减少,全国病情控制情况一直向好,新增数量缓慢下降的湖北从19日快速下降到平时的25%左右,外围零新增省份从21日的18个、到21个,截止23日的全国24个省,但疫情还没结束,需要每个人保持卫生自律和活动限制。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经济生产也不能停歇。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由于安徽省政府防控到位,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积极准备人员物资,措施安排到位,消杀设施充足,率先启动开市,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月22日开始恢复,清平、玉林等其他市场也将在“战疫中”开市,逐渐恢复正常贸易。

中药抗“疫”  带动需求

新年疫情防治期间,在中西医结合,中医药主导抗疫的背景下,中药治疗参与率达到八成,传统中药强省甚至达到九成,加速了中成药和优质饮片的消耗。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51.21点,同比休市前一周上涨4.85点,上涨幅度为0.39%。由于复工复产,补充采购厂家逐渐增多,本周行情打破休市前的平静,出现了拐点,行情恢复上扬。但目前复工企业多为卫生管理规范、民生保障、上游产品、资本密集型及大型重工业,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大范围复工,还需等待当地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级数降低后,方能逐渐恢复生产。随着生产物流通畅,药材运输便利,药食企业开工采购增多,预计后续行情继续趋好。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20年3月1日)周总指数预测值有望升为1252.99点,95%置信区间:1249.52—1256.45。

指数涨跌情况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蚂蚁:从去年开始,该品库存就不多,近日亳州市场黑蚂蚁购销情况好转,不断有商家咨询问货,批量货源时有成交,行情坚挺运行,目前市场统货价格为110-120元。

绵马贯众:该品为野生抗病毒品种,近期经过不断的消化,目前市场库存量已不多,关注该品的商家持续增多,货源继续走畅,价格稳中呈上升趋势,现统货价格为20-25元。

白头翁:年前库存不多,东北白头翁市场货源紧张,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行情频频刷新历史新高,现包含量统货价格为150元,优质货价格为180-190元,饮片价格在210-260元之间。

广藿香:由于解表化湿的广藿香能祛肺痈中的暑热、夹湿夹寒症状,近期广藿香在下游消耗较多,加上去年旱情减产,市场存货不多,现肇庆产地广藿香全棵货价格在20元左右,商家多在观望,后市还需要看实际成交情况。

板蓝根:板蓝根是防治疫情的重要品种,现安徽亳州十九里集市上没有板蓝根交易,大货难寻,加之去年新货产量减少,行情保持升势,目前从亳州市场相关商家了解到,板蓝根统货价格在25元左右,相关品种大青叶也受带动。

金银花:亳州市场一开市,就有多家寻货商寻购金银花,商家售货态度积极,行情坚挺上涨,现河南统货价格在260元左右,山东统货价格在240元左右。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榧子:产新刚刚结束,今年属于结果大年,货源产出量大,在家采摘人员多,但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销一般,另受其它干果冲击,行情下滑明显,现小个货价格为15-16元,中大个货价格为24-28元。

覆盆子:生产发展规模大,价格也跌至低谷,时下行情平稳,亳州包含量货价格为50-55元,近期行情以稳为主。

丹参:2019年产新丹参量大,多地质量不佳,四川中江和山东货较好。受物流因素影响,节后走销不快,时下丹参行情仍在低谷徘徊,现统货价格在5-7元之间,后期还要看实际需求。

冬虫夏草:近期市场货源延续去年的走缓趋势,低迷行情不见好转,疫情期间消费采购降低,导致亳州经营商家多不敢贸然购进,现多采取勤进快销的方式来降低经营风险,现2200条货价格为15万,4000条货价格为7万。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药市陆续开市,疫情品种带动指数飘红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品种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4.84%至21.15%之间,上涨的类别有57种,433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25种。蚂蚁上涨幅度最大,榧子下跌幅度最大。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2%至2.51%之间,上涨的类别有9种,2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1种。叶类上涨幅度最大,菌、藻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8%至2.41%之间,上涨的类别有5种,下跌的类别有1种。受到板蓝根、广藿香、连翘等带动,疫情上涨幅度最大,香料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6%至1.86%之间,上涨的类别有7种,4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5种。清热药上涨幅度最大,活血化瘀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3%至2.59%之间,上涨的市场有4个,下跌的市场2个。亳州指数上涨幅度最大,普宁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1.27%至3.2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8个,9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7个。黑龙江上涨幅度最大,西藏下跌幅度最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贾健平)

 

标签:
技术分析指数涨跌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