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2020-01-21 11:58: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456

为了坚定种植户的产业发展认识,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增强种植户坚持质量安全优先发展意识,助推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1月14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成员、贵州省农村农业革命太子参产业发展行动组组长、贵州中医药大学江维克教授协调黄平县农业农村局、黄平县中药材产业协会、贵州金草海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冬季充电”太子参产业发展务虚会暨2020年第一次太子参生产技术培训会。参加此次会议的太子参种植户人数达到近200人,贵阳综合试验站、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肖承鸿高级实验师、袁青松博士和欧小宏博士积极配合会务组开展组织工作并参与培训授课。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培训会上,江维克教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宏观政策与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讲解。太子参在贵州省中药材产业革命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贵州省政府印发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7个重点品种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太子参就是其中之一。黄平县是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大县,太子参产业是黄平县种植规模最大、农户认可度最高的产业。但要发展太子参产业,仅仅靠扩大种植规模是不够的。

“要发展太子参产业,重点是要提高太子参的质量,维持太子参的产量,提升太子参的效益”江维克教授在会上指出。

据了解,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普遍存在无序引种、重产量轻质量、过分的水肥干预,导致中药材质量不稳定。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为了促进黄平县太子参产业健康发展,贵阳综合试验站骨干成员经常奔赴试验田落实试验,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在培训会上肖承鸿高级实验师报告了太子参规范化种植标准体系,从太子参种子标准、种参标准、太子参种植技术规范、太子参加工技术规范等方面,为黄平县太子参规范化种植提供了指导。同时,贵阳综合试验站还为基地提供了权威的第三方检测,为生产的太子参药材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提供支撑。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在贵阳综合试验站的技术支持下,贵州金草海药材公司建起了350亩太子参优质种苗繁育基地,进行追溯体系建设,解决我省太子参种源混乱的问题。追溯体系的投入使用,让太子参从播种到采收全过程操作可追溯,保证太子参药材质量。同时,贵州中医药大学将“一种太子参有性繁殖方法”的专利技术投入到了太子参种苗繁育基地的种植中,利用太子参有性繁育系数高、种子天然脱毒的特点,降低生产成本和脱毒复壮,为太子参的质量提供了保障。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太子参产业想要高品质发展,要走生态农业的道路。在太子参种植过程中,当太子参出现了病害,种植户为了防病只能使用农药,大量的农药会导致太子参农残超标,质量下降。而生态农业则是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从而降低生物安全质量问题。

“中药材的病从哪里来?主要还是从土壤上来。要想治病,就要注意土壤的肥力、微生物群落等因素,让土壤保持健康,这是生态农业的核心”江维克教授在培训会上讲道。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要让土壤保持健康,就需要注意土壤施肥管理。欧小宏博士在培训会上为种植户们介绍了中药材种植中的土肥运筹,通过合理的肥料管理手段,可以减少肥料投入,降低种植成本和环境污染,保持土壤养分平衡,增强药材自身的抗性,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针对太子参种植中病虫害防治的相关问题,在培训会上,袁青松博士为种植户们进行了培训和解答,并建议种植户使用生物防治菌剂,施用生物菌肥和菌剂,不仅能有效防控病虫害,降低化学农药的施用和农药残留,还能保持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平衡。

传技术 提质量!贵州中医药大学助力太子参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都以服务中药材产业为己任,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下一步,将继续运用自身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研究太子参良种繁育相关工作,助力太子参产业健康发展。

 

标签:
太子参中医药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