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海县局紧扣时节开展膏方用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2020-01-20 09:54:53    来源: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冬令期间是传统进补旺季,群众对膏方用中药饮片的需求旺盛,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加强市场膏方用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宁海县市场监管局 结合自2013年以来开展的“正本清源”、“固本创优”中药饮片专项检查,在全县集中开展膏方用中药饮片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出动检查人数105人次,包括20家开展中药配方的中医馆、医院及11家药品经营企业。

一是精准监管,追踪溯源。突出重点品种,检查产品以人参、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红花、阿胶、鹿角胶、龟甲胶等常用的滋补类中药饮片为主。检查中药饮片的进货渠道,票、帐、货是否相一致,验收是否符合规定。同时加大对前述中药饮片抽检,尤其是群众用量大、投诉举报多的品种增加抽检批次。

二是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管。突出使用环节中养护、储存的常见问题。检查药房及中药仓库内中药饮片储存的温湿度环境的同时,仔细查看中药饮片的养护记录和清斗装斗记录是否完整及时,温湿度记录是否真实有效,温湿度计是否定期校对,切实保障中药饮片疗效。中药仓库的面积是否与经营规模相匹配。

三是延伸范围,加强监管。突出滋补类中药饮片检查范围。检查药品批发企业及零售企业的人参、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红花、阿胶等滋补类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养护、储存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检查药品经营企业中食药同源的滋补类保健食品外包装上标注,是否宣传治疗用语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标签:
人参中药饮片检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