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聚力培育壮大药茶产业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20-01-17 13:4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417

山西有适宜道地药材特别是药食两用药材生长繁育的气候、地理和生态条件。图为漫山遍野的连翘。李庭耀 摄

今年山西省两会上,该省代省长林武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山西要全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千亿产业,聚力打造包括饮品(药茶)在内的十大产业集群。16日,正在召开的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为做大做强山西药茶产业建言献策。

作为中药材资源大省,山西对药茶产业寄予厚望。今年1月8日召开的山西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山西药茶产业上实现突破,让山西药茶成为山西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健康生活方式已成为不同年龄阶层、不同职业群体、不同体质基础人群的共同追求。如今,健康饮食、中医调理成为众多‘90后’职场人群青睐的养生方式。”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星认为,健康消费正在成为全社会非常强劲的消费增长热点,养生保健类药茶产品拥有广泛的健康消费需求。

刘星介绍,山西拥有发展药茶产业的优势条件,该省有适宜道地药材特别是药食两用药材生长繁育的气候、地理和生态条件,本地主产的道地药材有潞党参、绵黄芪、北柴胡、连翘等数百种,多数属于药食两用、可药可茶的品种。

“养生保健类药茶是一种特殊的茶品类型,既要有一般性茶类产品的基本属性,又不能与传统茶品完全同质化。”刘星建议,应以山西主产的药食两用中药材为主要原料,从源头上保证山西特色和山西优势;要突出与传统茶类产品特别是单一原料茶产品的区别,实现差异化发展,突出养生保健的主体功效;还应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开发具有不同功能的产品,如时令养生、体质养生、美容养颜、缓解疲劳等不同类别。

经深入调研,刘星了解到,山西目前已有近百户企业进入药茶生产领域,但总体情况是规模小,且比较分散,大多属于小微企业或加工作坊,年产值上千万的企业很少。他认为,应当采取措施扶持一批以养生保健类药茶为主导产品的生产企业,鼓励和引导中药制药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养生保健类药茶生产经营,特别是要引导在可用于药茶生产中药材主产地开办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和地域优势。

做大做强山西药茶产业,刘星建议,要培育区域品牌,发展药茶商贸,着力培养以药茶为主导的商业企业,打造“大茶商”,培育大品牌,发展大产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尤其要注重品牌体系的建设,包括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产品标签标识体系、产品推介展销体系等,形成强大而持久的品牌培育机制。

 

标签:
连翘药茶山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