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药集团荣获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2020-01-10 11:42:10    来源:广药白云山

2019年12月29-30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337

▲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以“创新科技融合发展勇攀高峰”为主题,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启新时代广大科技界、产学研界协同创新、勇攀高峰的新篇章。大会对2019年中国产学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广药集团凭借扎实的科研工作基础及科研成果,在本次大会上收获3个奖项荣誉:广药集团刘菊妍副总经理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汉方公司“注射用磷脂系列辅料关键技术突破、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白云山和黄公司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

338

▲广药集团分别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刘菊妍副总)、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汉方公司)、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

在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的带领下,广药集团坚持“136”发展方略、坚持“对内整合,对外借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思路,大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先后引进3名诺贝尔奖得主、10余名国内外院士以及3名国医大师,形成一支高层次的科研领军团队。

在产品研发上,立足集团大企业、大品种、大品牌,重点开展新品种研发、传统品种的现代化改造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作。先后牵头/参与建设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南药资源综合开发国际合作重点研究室、中药过程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牵头组建粤港澳中药和天然药物协同创新中心、名优中成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了一个关系广泛、技术力量强大、产业链完善的产学研合作体,并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广药集团现有国家级科研机构10家。其中2019年,广药研究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被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不仅为广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再添一个“单项冠军”,同时也有利于广药集团加强与大湾区医药健康研发、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广药集团现有效发明专利419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30项,用“硬核”科研成果推动广药集团“后千亿”时代高质量发展!

339

▲广药集团刘菊妍副总经理(右三)领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证书

广药集团科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菊妍博士,多年来坚持站在企业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在国内率先开展中药提取分离关键新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研究,构建了国内唯一的中药提取分离产业化平台,推动了我国中药产业的技术水平提升,核心技术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由其牵头组建的“名优中成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了国内医药产业一流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优势资源,大幅提高企业名优中成药产品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刘菊妍同志提出的“中药大品种培育与战略路径选择”已成为中药行业培育名优中成药的模式,对中药大品种的顶层设计与聚焦发展战略的思路为大型国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创新提供范例。

340

▲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侧重表彰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结合、营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环境中发挥突出作用的单位或个人

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长期扎根药用脂质产业,与产业链上下游高校、院所、制剂企业组成产学研联合体,围绕“注射用磷脂系列辅料关键技术突破、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开展系统研究和攻关,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的深度创新融合,解决了孤岛作战、创新链不完善的问题,使长期困扰我国高端制剂如静脉注射脂肪乳、脂微球、脂质体等的关键辅料—蛋黄卵磷脂、蛋黄磷脂酰胆碱等磷脂产品的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国产化,打破进口垄断,树立与国外大品牌抗衡的民族注射磷脂辅料品牌,带动国内高端脂质注射剂产业升级。

341

▲汉方公司袁诚党总支书记上台领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一直将产学研合作作为企业科技培育名优大品种、提升创新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合作,白云山和黄在产学研合作体系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及产学研成果转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组织模式、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方面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与院士专家团队,在平台建设、产品开发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并通过成果转化,实现多个白云山名优中成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342

▲白云山和黄王德勤副总上台领奖

据介绍,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激发和提升全民创新意识、携手产学研界团结奋进,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全国产学研界唯一最高荣誉奖,是引领产学研界创新技术及成果的风向标,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次广药集团在个人、创新成果、示范企业等多方面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殊荣,是对集团十二五以来坚持以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肯定。值此“十四五”规划启动之际,广药集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的设计及建设,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潜能,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集团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贡献智慧及力量!

 

标签:
广药集团创新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