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千亩中药材生“金银” 绿色产值过千万

2020-01-07 17:12:35    来源:庆元网

“菇乡大地药香浓”系列报道——

深冬时节,在屏都街道余村村横山岙的1000多亩锥栗林,虽然树叶已经凋零,但林下的多花黄精却依然郁郁葱葱。

“从2016年起,这片锥栗林就一直有黄精产出。”据丽水亿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传盛介绍,他在2012年种下了最早的一批多花黄精,一般种植4年后可以采挖,如今已采收了3年,目前产值达到了1300多万元。

叶传盛告诉记者,锥栗林下种植黄精,每亩成本一般在3200元左右。目前,每亩可实现增收8000到11000元。

此外,叶传盛还在一定中药材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开展中药材产品开发及销售,并于2015年建立多花黄精初加工厂,购置加工设备19台(套),进行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

经过多年开发,相继推出九制黄精、黄精复方茶、黄精干、黄精露酒、黄精精酿酒等新品,下一步将开发多花黄精的露剂、丸剂、口服液、多糖冲剂等多剂型的精深加工产品。目前,黄精系列加工产品销售可观,今年以来销售额已达到300多万元。

除了黄精以外,叶传盛还在县内多地种植了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等多种中药材,总共面积达1500多亩,基本都以林下套种为主。共培育林下珍稀药材种苗24.8万株,其中多花黄精20万株、白芨1.6万株、七叶一枝花1万株、三叶青2万株、八角金莲0.2万株。

同时,还建立一套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集成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生产技术,科学指导林下及中高海拔大田种植多花黄精及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

按目前的市场行情计算,七叶一枝花产值达150多万元、铁皮石斛产值达7万多元。除去种苗费及抚育、施肥等人工成本,加上黄精产值,共可获得收益900多万元,平均每年300万元左右。

“接下来我还打算引进中药材种植、生产、产品研发技术人才,成立庆元县多花黄精研究院。”叶传盛说,他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的中药材事业,继续开展黄精系列产品深加工产品开发,黄精颗粒冲剂、黄精胶囊、黄精多糖提取、黄精酒、黄精膏方、黄精药膳等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逐步推进庆元五大堡温岙中药材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其打造成观光旅游农业基地。

标签:
浙江黄精铁皮石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