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山绽放七叶一枝花

2020-01-02 17:35:11    来源:湖北日报

寒冬时节,大洪山林场深处的随州市长岗镇绿水村,安宁祥和。在一处名为笔架山的林间,连片种植的七叶一枝花躲在树荫下静静生长。

这里,是全省规模最大的七叶一枝花林下种植基地,面积1300余亩。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基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林场通过引进企业规模化种植中药材,成功探索出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管护共赢之路,当地村民在靠山吃山与守绿护山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基地由湖北大洪山园泰中药材有限公司建设,董事长徐化军是绿水村村民,早年从事袋料香菇种植,所用菌棒大多靠砍伐山里的树木。2012年初,随着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徐化军将目光转向山里野生的七叶一枝花。

七叶一枝花,因其叶子多为7片至10片得名,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中均有记载,属濒危名贵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它适宜生长于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坡林下及灌丛阴湿处,生长周期长(8年至10年),种植难度大。由于野生供应量锐减,近年来价格持续上涨。大洪山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非常适合七叶一枝花的生长。2012年4月,徐化军和林场签订协议,租赁3000亩山林,开始尝试在自然环境下种植。

通过几年实践,公司逐步掌握了七叶一枝花的种植技术,尤其在种苗培育方面,有了很大突破。公司总经理辛波介绍,如今基地培育的种苗达2000万株,每株市场售价3元,开拓了继药用根茎之外的另一增收渠道。

天寒地冻,七叶一枝花的叶子凋谢不少,枝头鲜红的花籽早已熟透,点缀在林间格外显眼。“这些花籽再播种,在地里孕育1年半左右,便可长出新的七叶一枝花。”辛波说,几年来,基地就是靠这一办法滚动发展,以较低成本快速扩张。

2017年,公司与林场签订补充协议,将基地扩大到1.3万亩,同时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当地村民参与种植,为周边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目前,已带动200余农户种植,与3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

贫困户张雪云的爱人腿部残疾,儿子先天脑瘫,生活十分困难。加入合作社后,通过小额贷款扶贫,每年可以分红近5000元。“农闲时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有120元工资,加上养牛羊、蜜蜂和种地,年收入有2万多元。”他说。

公司还与林场携手,依托基地员工组建半专业的护林防火队伍,与林场的专业队伍密切结合,遇有突发情况快速出动,迅速处置。此举有效弥补了林场人手和资金的不足,实现了森林资源管护长效化。基地建设以来,当地未发生森林火灾和偷砍盗伐现象。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大洪山,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常见药材就有130多种,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大有可为。”徐化军计划,再通过几年努力,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中药材林下种植和森林资源管护示范基地。

 

标签:
七叶一枝花乡村振兴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