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首部卫生健康“基本法”:中西并重,保障基层就医用药

2019-12-31 16:49: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卫生健康“基本法”通过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历时5年,三次严审,这部守护全国人民医疗卫生权利和健康的“基本法”以健康中国为立足点,明确了医疗卫生事业当以公益性为主,营利性为补充原则,保障医卫权利,有利于巩固医改成果、发展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推进医疗服务和健康产业发展。

首部卫生健康“基本法”:中西并重,保障基层就医用药

中西医并重

法律总则中强调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首部卫生健康“基本法”:中西并重,保障基层就医用药

法律节选 第一章总则 第9条

历史沿革

回顾20年,我国医卫事业一直在持续优化及进步。2009年,国务院发文要求深化医疗卫生改革,从此走上医疗大改观的时代,药品保障系列制度,医疗体系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管理,降低就医费用每年都有新改观;2016年卫生健康大会明确健康中国概念,对生活要求的提高,从治病救人升级为健康身心,从普通治疗转为攻克重大癌症疾病和日常预防为主;2019年卫生健康“基本法”又融入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新服务,并强调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本法经专业梳理,共要求了8项权利,15项机制,18个体系,26项目制度,该法的正式颁布,将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法律特色

法律专家认为这属于我国第一部基础、综合性卫生法律,结合了社会基本的医卫保障和健康促进要求,本法律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确规定了国家在规划制定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以基层为重点。从机构配置角度,强调了国家要加强县级医院、乡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针对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另外,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下沉,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求人员需要到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培训,并加大基层和贫困地区医疗投入。

体系自我保护条款

由于最近北京航天医院发生伤医事件,各媒体将本法解释作为一篇及时的补充保护性法律,但杀人偿命,其当事人应该受到更多刑事责任处罚。

首部卫生健康“基本法”:中西并重,保障基层就医用药

法律节选 第九章法律责任 第105-106条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