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汝州市陵头镇:花椒种植铺开产业扶贫路

2019-12-26 10:49:46    来源:汝州市委宣传部

据汝州市委宣传部消息,“同志们下村后,要与村两委一道,到田里指导帮助贫困户对种植的优质花椒进行截杆、浇水、覆膜、压实,保证成活率;党政办要负责后勤服务,同时要做好考勤工作.....”12月25日,机关点名会上,汝州市陵头镇党委书记韩增群有条不紊的部署工作。

冬季正是花椒种植的最佳时机,时间不等人,陵头镇因地制宜确定的花椒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也进入了如火如荼的阶段。

群众致富手段太少,咋办?

陵头镇位于汝州市西北部,为浅山丘陵区,山地多、丘陵多,平原少,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群众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传统农业为主,致富手段匮乏。

虽享受畜牧分红、光伏分红等惠民政策,但如何避免贫困群众产生“等靠要”思想,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新路子?陵头镇党委、政府为此不仅先后考察了养蜂、桑蚕养殖、食用菌种植、品种菊花和丹参等中草药规模种植项目等项目;还组织相关人员赴陕西韩城花椒产业基地考察学习花椒种植。为加强特色种植业,结合该镇山地资源条件,花椒耐旱特性,经过多方论证,先后6次召开会议集体讨论,最终确定了发展优质花椒(大红袍)种植项目。

选定了扶贫项目,咋推进?为确保花椒种植质量,加快进度,陵头镇在项目落实上下足了功夫。在工作落实中,实行了日通报机制,通报批评工作落后的科级干部;镇主要领导实地督查指导;党政办负责为在田间“作业”的人员送午餐、做考勤;将工作推进进度、花椒成活率等与村级绩效、工作片绩效挂钩,以此督促各级责任人抢抓时机,快速推进。

一系列详实有效的落实举措,压实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包户干部、村两委、贫困户更是积极行动,在汝州市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按3*3的间距和不低于74株/亩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了3000亩花椒种植、截杆、浇水、覆膜等工作。目前,3000亩花椒截杆、浇水、覆膜工作的村级验收已基本完成,正在逐村推进验收工作。

引进的优质花椒项目,后期咋保证?

如何让优质花椒项目真正成为脱贫致富产业,陵头镇也想好了办法。后期管护,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镇指导,帮助群众修剪枝条、防治病虫害,普及花椒知识;在销售环节中,谋划成立花椒产销专业合作社,实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机制,由种植规模大、经验丰富的种植户牵头,加强韩城有关企业合作实现购销的同时,充分借助电商优势,实行线上线下营销模式,打造品牌效应,实现群众不愁收、不愁管、不愁卖的“三不愁”。

“种花椒,我们准备了半年多,不是拍脑袋,凭空臆想出来的,是经过了反复论证后,才下了决心。种的虽是花椒,但种的也是一份希望,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党政班子绝不是单纯地搞政绩,只想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好事。”陵头镇党委书记韩增群说。

 

标签:
花椒乡村振兴汝州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