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2019-11-01 11:50:12    来源:四川在线

雅连,是中药黄连中的珍品,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尤其对糖尿病(消渴症)和消疮毒有明显疗效。眉山市洪雅县是雅连的道地产区,由于受生长海拔、土壤环境、轮作年限、在地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导致其产量低,自1985年以来,在洪雅地区,雅连几乎无人栽种,濒临灭绝。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大走访,深入洪雅县高庙镇黑山村,走进田间地头,走入高山密林,了解到瓦屋山药业董事长严光玉坚守一份“中药情结”,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13年前满山遍野寻找野生雅连,总共找到6000多株种苗,种在了0.5亩的土地上,形成了最初珍贵的种苗圃,到现如今已发展成为500亩的雅连种植基地。由于雅连饮片没有标准规范,导致其产品无法推向市场。雅连味苦,种植也苦,坚守更苦,严光玉和上百药农苦苦支撑着。

得知这一情况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主动为药农牵线搭桥,扎实推动雅连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感谢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扶,使雅连饮片成功通过了四川省炮制规范,目前又顺利启动了《中国药典》黄连(雅连)药材及饮片标准修订工作,我们10多年的坚守和付出没有白费!”2019年10月29日,严光玉专程从洪雅来到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向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献上“倾心服务企业,彰显为民情怀”的锦旗。

“走进死胡同,不知该咋办。”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秦副局长,10多年了,我当初就是因为深植于心的中药情结,下定决心拯救濒危药材雅连。宁可自己掏钱,不管有无收成,只要药农把雅连种下去,我就给钱,以此来鼓励黑山村的老乡们种植雅连。”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眉山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玺,严光玉大倒苦水:“可是现在,就是因为雅连在2015年版《中国药典》上只有原药材收录,而没有相应的炮制规范,《四川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5年版也没有收录,导致我们开发出的雅连产品一直无法推向市场,心疼啊!苦苦坚持这么些年,我感觉自己走到死胡同了,不知该咋办。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珍稀药材,难道真的要断送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

“价格上不去,我们没信心。”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雅连需要生长在海拔1800——2500米的天然林地,在地时长5至7年才能入药,1亩产量只有区区60——80斤,轮作年限长达30年。自从跟着严光玉后,第一次起挖是在2013年,1亩地只产了16斤,成活率不到30%。”黑山村一组的药农王正荣来回地掰着手指头,心里更没底:“而味连扔哪哪活,收获期短、产量高,价格也不低。我们呢,听了严光玉和村支书张和军的‘撺掇’,说雅连怎么好怎么好,就放弃了这30年来种习惯了的味连,2015年又种了第二批雅连,满村上下500来亩,今年年底起挖,谁知道又是个什么情况!你自己来算算看,雅连一年要打理三季,每季打理的时候,每天的人工开销不低于800块,虽然严光玉都给我们垫着了,但这也不是长久的办法。这收购价格上不去啊,我们仅剩的一点信心就没了!”

“赶不上以前?不能开倒车!”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通过查阅史料发现,历史上洪雅雅连销量长期占市场总额40%以上,据1939年(民国28年)县政府史志记载,当年年产雅连2500公斤,次年产量翻番,达5000公斤。解放前夕民生凋敝,雅连产量最低降至1000公斤。解放后,政府重视雅连生产,将适宜雅连生长的瓦屋山区高庙乡黑林村和黑山村划为雅连种植区,给药农许多优惠政策,雅连产量逐年上升,1978年产量高达29000公斤,是计划经济年代国家黄连唯一出口品种。

“难道新时代还赶不上改革开放前?”秦玺召集企业负责人、药农还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味连的种植条件比雅连要求低,从短期来看,经济效益明显高于雅连,于是药农们跟风改种。加之城镇化进程加快,药农纷纷走出深山,种植规模逐渐减少。秦玺将深入调研掌握的全面情况向市局党组作了专题汇报。

“从制约雅连相关执行标准的关键因素入手。”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一锤定音。

“做精准扶贫,重点在精准!”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洪雅县高庙镇黑山村,是近年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定点精准扶贫联系村,群山环绕,山势陡峭。近30年来,老乡们靠着挖竹笋、种味连来养家糊口。而历朝历代均将洪雅县的雅连作为贡品,上缴于朝廷太医院,因此也称为“贡连”,有史可考已达1300多年。1987年,雅连被国家环保局、中科院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2008年被国家确定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种。

“守着金山开荒山”,是制约黑山村脱贫的最大瓶颈。出路其实就在眼皮子底下。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既然雅连是黑山村的“特色牌”,为什么不把它打好呢?因为雅连卖不上价,没有“钱”景,药农们眼瞅着收获在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黑山村一组的药农吴林忠蹲在家门口的田坝里,指着邻居家一地长势良好的味连告诉秦玺:“现在严光玉鼓励我们栽种雅连,贴本贴息地帮我们找苗、找人工,帮着垄土、搭棚、除草。可是这样算来算去还是没什么赚头,淘神费力嘞,他们种味连的都在笑话我们‘憨’得很。”

“要是收购价再涨点,你们有信心吗?能用来种植的土地够吗?”秦玺试探着问。

“有,只要能再涨点,你可别愁我们没土地!”吴林忠狠狠地一拍大腿。

“困难是座山,齐心把山搬。”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了“两步走”的工作思路,一是以帮扶雅连产业为突破口,帮助瓦屋山药业的雅连饮片通过四川省炮制规范;二是联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进一步研究,争取早日启动《中国药典》黄连(雅连)药材及饮片标准修订工作。

2月中旬开始决定闯关规范,11月中旬第二批雅连就要起挖,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坚决不能让老乡们5年来万般辛苦换来的果实烂在土里!”秦玺向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立下军令状。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技术骨干为班底的技术攻关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合理分配任务——从质量标准上区分雅连饮片和另外两种黄连饮片,是这次技术攻关的关键点。在连续两个多月不分昼夜的试验中,小组成员通过“查阅文献、实地考察、实验室方法学验证”等方式多线并行,定期汇报成果,组织讨论、反复验证。在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的指导下,经过分析近百批次实验数据,成功建立了雅连片、酒雅连、姜雅连、萸雅连4项炮制标准,并于4月2日全部通过四川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审评,弥补了雅连中药饮片产品无标准的空缺。第一步目标的达成,使雅连饮片可以在四川省内进行销售,大幅提升了雅连的附加值。

近些天,小小的黑山村,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专家来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土壤修复专家也来了,这是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下请来的专家学者们,他们都为这濒危的药材雅连而来。

“你放心,放一百个心!”眼见第二步关于《中国药典》黄连(雅连)药材及饮片标准修订工作一事已迈出坚实步伐,严光玉拍着胸口向秦玺保证:“这第二批雅连起挖的时候,我在收购价上,会给药农们一个天大的惊喜!”

“再累也不怕,再苦心也甜!”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妙手”推动濒危药材雅连产业发展

记者和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同志刚到黑山村村支书张和军的家里,匆匆刨了几口午饭,顾不得休息,就一头扎进深山中。

41岁的村民许兵还没有讨到媳妇,他负手拿着把镰刀在陡峭山上带路,闲庭信步一般转眼便不见了踪影。大家咬牙在后面紧紧跟着,竖起耳朵听他那不成调的小曲儿从密林深处传来。

海拔2500米的大山中,云雾缭绕。简易潮湿的窝棚,狭窄湿滑的山路,药农们常常肩挑背扛近百斤的生活补给上山,滑倒的时候,只能祈祷不要摔在沿途密布的近三寸长的竹尖上,为的只是打理看护生长在高寒区的雅连。

“种雅连,累得很!苦得很!”当追上许兵的时候,他手里提着一条刚被劈死的一米多长的翠青蛇,咧着嘴笑着说:“辛苦得很!不过不怕得!”

“你们真上山顶去了?”张和军的爱人雪梅看着从山上下来后,裤腿上都是泥、一瘸一拐的众人,惊叹地说:“真没想到,真没想到!”

不到实地,就无法体会药农辛苦的劳作,还有企业坚守的执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表示,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的“大走访”,就是要走进田间地头,走入高山密林,为当地老乡解火烧眉毛急,施精准扶贫策,才能真正走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能修条路就好了,不要多宽,只要电三轮能跑上去就行。每天爬这山哟,来回三个多小时也够呛。”

一边和黑山村二组的药农万友成聊天,一边抿上一口用雅连花泡的茶,被苦得直皱眉。万友成的爱人玉兰眼尖,看见后爽朗地笑道:“马上就回甜了!”

果不其然,片刻间回味甘甜。

“友成、玉兰,你们更甜的日子,还在后头嘞!”坐在一旁的张和军也笑着说。

 

标签:
雅连炮制规眉山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