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专家发现半夏软腐病新病原

2019-10-31 09:24: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半夏是一个让很多人陌生的名词,其实它是一种药材,我省多地均有种植。昨日,记者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评估会议上了解到,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在半夏栽培技术研究中,在国际上首个发现了半夏软腐病新病原,并对症下药减轻病害,大规模提升半夏产量,保证半夏品质,帮助天门市汪场镇603户贫困户脱贫。

半夏是湖北省道地药材之一。2014年,天门市开始进行野生半夏栽培,其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栽培技术不过关。2018年,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扶贫项目组对口帮扶天门半夏种植工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深入种植一线探索栽培技术。省农科院的中药材植保专家及团队对全省半夏进行调查后,发现了半夏软腐病的病因是一种菊欧文氏菌,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发现该细菌可以导致半夏软腐病。发现病因后,团队迅速开展该病害侵染循环、高效生物农药筛选、田间防效评估等研究,找到药剂配方治理病害,并将药剂使用方法在农户间推广使用。“由于农户缺乏相关知识,半夏软腐病没有做到及时有效防控。找到病因后,我们优化防控措施,强调块茎种植前消毒,因地制宜地选用四霉素等为主的药剂来防治病害,目前产量已经能达到400—700公斤鲜货每亩。”省农科院专家游景茂博士说。

 

标签:
半夏软腐病湖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