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9-10-25 15:30:23    来源:广药白云山

近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荣获由贵州省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及“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以表彰广药集团、王老吉以及吴长海副总经理对贵州省黔南州刺梨产业走向全国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位于中国西南方的贵州省,是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有五座高空大桥排名世界前十,拥有4项世界自然遗产。但同时,这里也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广药集团通过结合贵州刺梨产品特性,研发了刺柠吉系列产品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贵州脱贫攻坚注入了蓬勃生机。

98天成功上市

打造百亿级时尚生态产业

2018年11月1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带队前往贵州考察,就毕节、黔南的扶贫工作进行交流,并指示广州市协调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广药集团接到指示后,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奔赴黔南州、毕节、六盘水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452

▲广药集团工作组前往贵州实地考察种植基地

通过实地调研,广药集团扶贫工作组形成了《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提出从文化、科技、市场三方面进行研究,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王老吉”品牌优势、广药集团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的时尚生态产业。

在贵州省黔南州原始灌木林区中生长的刺梨,其VC含量是苹果的500倍,柑橘的50倍,猕猴桃的10倍,被称之为“VC之王”。

但是这种“摸起来扎人,吃起来养人”的贵州山果,虽然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却存在产业规模小、品种单一、涩味较重、口感不适合现代消费需求、加工条件差等多种问题。

453

▲刺梨

在确立以刺梨时尚生态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后,广药集团举全集团科研力量,成立专门的研发攻关团队,对刺梨产品进行口感调配和营养价值研究。

仅仅98天,研发团队攻克诸多难关,将刺梨和柠檬进行完美结合,在既保证口感又不损失营养价值的前提下,高效开发出了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等3款产品,让全国再次见证了“广药速度”。

不仅如此,为帮助刺柠吉系列产品登上全国舞台,广药集团将刺梨产业新品均以“王老吉”品牌进行产品背书,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会、电视广告等进行宣传和市场推广,并依托餐饮、商超、电商、士多、特通等渠道销售,推进刺柠吉系列产品快速走向市场。确保消费者能在多渠道看到、买到、喝到。通过延长刺梨上下游产业链条,带动当地药材种植、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生物燃料、服务业、旅游业、运输业等发展,助力“黔货出山”,推动消费扶贫。

454

▲刺柠吉系列产品

“输血+造血”式帮扶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要真正实现脱贫,还得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才能拔“穷根”。

广药集团在总结以往产业扶贫经验的基础上,改变了传统大包大揽扶贫模式,开创“输血+造血”产业扶贫模式,着力从根本上解决贵州地区贫困状况。除刺梨产业外,广药集团还将通过深入落实特色农副产品合作,发展GAP种植,免费为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解决后续销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订单采购当地出产的药材等措施,以“造血式”帮扶提高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农户种植的经济效益,帮助当地百姓“脱贫不返贫”。

455

▲贵州省政府与广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广药集团还与贵州省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通过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王老吉品牌号召力,为刺梨产业发展注入一笔无形财富,成功引领贵州刺梨走向全国的舞台。

对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刘永富主任批示:“广药集团对贵州刺梨的产业帮扶做法值得宣传推广,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和东西扶贫协作范围,形成科技创新、市场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做大做强,促进大面积脱贫乃至致富,是一条好路子。”

积极奉献吴长海

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

任何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无私奉献,而现任广药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吴长海正是在贵州省扶贫攻坚战中弥足珍贵的中坚力量。

在李楚源董事长的指示下,吴长海副总经理多次率队深入调研,全程参与研讨制定全方位帮扶方案《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同时协助李楚源董事长组织协调刺梨产品研发,组织协调广药集团司属企业配合各地各级政府开展刺梨产业各项活动,全方位提升社会各界对贵州刺梨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打造了轻时尚的刺梨消费新趋势及刺梨品牌新标杆,将贵州刺梨成功推向全国。

456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正在向媒体介绍刺柠吉产品

同时,广药集团研发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克服许多艰难困苦,不仅在短短98天中成功研发出刺梨品牌产品,还以此带动了贵州当地企业积极发展刺梨乡村旅游、刺梨采摘节等活动,为贵州脱贫攻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能够荣获贵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称号,是对广药集团最好的褒奖和鼓励,而广药集团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对于扶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在大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等各方面加强与贵州的帮扶合作,务实走好“输血+造血”产扶融合扶贫之路,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坚守扶贫攻坚战场上,全力争取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标签:
广药集团脱贫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