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津第四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启动 合真中华药香受追捧

2019-10-09 17:18:2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第四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启动 合真中华药香受追捧

10月8日,中医中药中国行暨天津市第四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活动在天津市南开医院启动。

活动现场,南开医院派出心脑血管等专科专家现场咨询,同时加强了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及普及内容,包括中药传统制剂展示与体验,中药传统饮片标本展示与鉴别,膏方的品尝与制作,香药与药香养生文化展示等。其中,中华药香作为中医技艺的失落明珠与传统四大技艺“丸散膏丹”,共同面向广大患者,受到了医患多方面的关注。

天津第四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启动 合真中华药香受追捧

中华药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都有对中药植物芳香气味的研究及医用功效的记载,属外治法中的“服气疗法”。早在汉代,太医就遵循“肺朝百脉,开窍于鼻”开始调配药香了。香气不止愉悦心情,还通过佩戴、燃点、熏烤等方式,以达到健身祛疾等功效。传统手工药香,取材于地道药材,融合制香人的心性,使用香人阴阳调和,气血畅通,脏腑和合,最终达到养生健体的功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项目带头人、非遗合真中华药香第五代传承人宗兆睿表示,中医是文化医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智慧;可以通过回望历史,在广阔的文化环境下考察中医。也可以通过了解中医,深入了解自己的文明、自己文化的亮点;几千年来人体结构并没有太大改变,而改变最大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文化观念,文化观念又决定着价值取向,从而产生对身心的影响。作为整体生命观的中医学,更是提倡人类,对自然能量的崇敬、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最终达成的身心合一的健康生命哲学。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普及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科普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对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推动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逐年提升,以及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据悉,此次活动一直延续到10月12日。

 

标签:
中医药药香天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