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召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良方”

2019-10-08 13:48:01    来源:河南映象网

南召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良方”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凉爽宜人。9月28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杜村绿丰源中药材种植基地里,100个高标准建设的良种繁育大棚依次排列,棚里面的白芨、黄精等10余种名贵中药材长势旺盛、辛夷树苗亭亭玉立,大棚外成片的紫色丹参花随风摇曳,药香四溢,吸引成群的蜜蜂穿梭其中,10多名群众正在丹参药田里拿着剪刀采集丹参花。

“经过我们的精心培育和管理,这些药材长势喜人,再过两年就能大获丰收!”望着满眼郁郁葱葱的中药材,基地负责人董保存喜上眉梢。“咱们的药材地道,药效好,市场‘钱’景广阔。”

南召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良方”

南召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是许多道地中药材的原产地,药材产地正,种类多、质量佳、品位高,是河南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纯天然中药材资源密集区。针对山区群众增收致富路径窄的病根,该县对症施治,靶向治疗,开准“中药方”。制定下发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意见》《中药材“三个十”扶贫行动计划》等文件,把产业扶贫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县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用于完善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区域合理化布局、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南召县以创建十大中药材基地为抓手,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经营模式,培育了乔端镇云霄曼白芨种植基地,板山坪镇大曼山石斛种植基地,四棵树乡五朵山黄精种植基地,小店乡鹰山万亩辛夷标准化种植基地,云阳小店演艺山野生辛夷基地,乔端镇穆老庄万亩杜仲基地,崔庄乡银河虎山万亩连翘、桔梗种植基地,石门乡寨沟京菊种植基地等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县城东部辛夷种植区,以县域西部的杜仲、山茱萸、黄精、白芨、重楼种植区,以中南部的艾草种植区。

南召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良方”

南召县立足于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种植加工、调养医疗、康养保健、观光体验融合发展,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强势崛起,逐步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中药材产业的重要基地。

目前,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南召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良方”。据统计,该县成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中药材加工企业9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15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值达13亿元。中药材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安置用工、技术帮带、入股分红、产品回收等措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30户、7450人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标签:
乡村振兴中药材南召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