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塘克度头花蓼中药材产业:群众脱贫致富“良药”

2019-09-30 11:40:13    来源:天眼新闻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连日来,平塘县克度镇的群众都在坡上坡下、土里石旮忙着收割头花蓼中药材,按照标准晒干后卖给收购头花蓼中药材的公司。新坝村党支部书记黄成香告诉记者,今年新坝村大力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当地环境优良、气候适宜等有利条件,村合作社集中种植了100亩头花蓼中药材,产量3万斤,能够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

119

村民收割头花蓼中药材

“头花蓼中药材种植,从平整土地到起隆育苗、田间管理、收割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解决了村里不少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光是发放给群众务工费用就4万多元,流转群众土地费用也是7000元,另拿出近5万元的产业分红金分红给贫困户。”黄成香说:“所以,发展头花蓼中药材产业,受益的全部是群众,目的是让群众增收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吴银秀是新坝村一名村民,他利用空闲的时间在头花蓼中药材基地务工,不仅得3000多元务工收入,还将获得200多元的产业分红金。

平塘克度头花蓼中药材产业:群众脱贫致富“良药”

村民丰收时的喜悦跃然脸上

“现在的脱贫攻坚政策太好了,在基地务工有工资收入,村里面用我的土地还给我流转费用,马上还要分红给我。”吴银秀感谢地说。在深度贫困户村先进村,贫困户李平军、李明军两户在村“两委”和驻村网格工作队的动员引导下,走上了种植头花蓼中药材脱贫致富之路,种植了30亩头花蓼中药材,总产量1万斤左右,大概能收入4万元。李平军说,他和李明军两家把荒山荒坡闲置弃用的土地种植成头花蓼中药材,今年种植效果不错,一亩地能产300多斤晒干的头花蓼中药材,能收入1200多元,分到他头上的有2万余元。“种植头花蓼中药材的土地以前种植的是玉米,产量收成很低,所以就打算没有种什么了。开始村里来动员我们种植头花蓼中药材,我们有点不敢种,一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种植过,二是没有种植头花蓼中药材的技术。”李平军说,后来村里面请来公司给他们做技术指导,有了技术保障和保底收购,他们就放心种植了。李明军接过话激动地说:“一亩土地种植玉米最多500元至600元,现在一亩土地种植头花蓼中药材最低都能收入1200元,收入是种植玉米的两倍,这产业结构调整是科学的、是成功的,效果很好。”“在头花蓼中药材种植,从苗床管理、施肥管理、农药使用以及病害防治等方面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让我们的头花蓼中药材越长越好,很感谢政府给我们找了技术‘保姆’。”李明军笑道。先进村驻村网格工作队网格长冉林说,先进村自春季攻势以来,结合地域特点和自然资源优势,把荒山荒坡闲置土地变成种植头花蓼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帮助村民理清思路,转变种植观念,发动群众种植了100亩头花蓼中药材,如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村民获得不错的收益,头花蓼中药材产业也成了增收脱贫致富的“良药”。克度镇分管脱贫攻坚的党委副书记陈再道说,今年来,克度镇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雨水、土壤等条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加入、村级合作社落实和群众参与”的思路,大力发展头花蓼中药材产业。

平塘克度头花蓼中药材产业:群众脱贫致富“良药”

年初在田间地头给村民作种植技术培训

克度镇为了提高群众收入,让群众能如期脱贫,与平塘县一道精彩出列,在没有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自筹资金在新坝村、先进村、同心村、金星村等11个行政村中,通过村合作社集中种植和群众分散种植的方式发展种植了900亩头花蓼中药材产业。“今年初,我们与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技术服务和保底收购的协议,采取贵公司提供技术+保底收购、村合作组织发动+集中种植和村民自己种植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推动头花蓼中药材产业落地生根、获得丰收。现在头花蓼中药材成熟了,公司正在进行驻村收购。”陈再道说,目前来看,头花蓼中药材产业达到了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双丰收”。据了解,头花蓼又名四季红,具有解毒、散瘀、利尿通淋等多种功效,是贵州省研发新药热淋清颗粒、宁泌泰胶囊等的原料用药,也是贵州重点发展的“六大苗药”和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中药产业链”品种之一。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种植技术部部长杨胜福说,克度镇具有发展头花蓼中药材产业种植的土地、气候和生物特性适应性等优势资源,很适合发展头花蓼中药材产业。更重要的是花蓼中药材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群众当年能够获得收益,所以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上,头花蓼中药材产业又是群众脱贫致富不错的扶贫产业。

 

标签:
乡村振兴头花蓼平塘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