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石头缝里种药材 荒山长满“金栀子”

2019-09-26 13:42:49    来源:华声在线

31

漫山遍野的黄栀子即将迎来丰收。图 彭福宗

车辆小心翼翼盘山而上,在新修的产业路上,很多记者的心一直提着。9月25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从双峰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在甘棠镇双新村,见到了长在乱石荒山之中的200余亩黄栀子,10余位当地村民正在悉心护理,除掉一些杂草,让正在成熟期的黄栀子得到充足的养分和日晒,再有个把月,这里就又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双新村由匡家冲村和双建村合并,是省级贫困村。这里交通闭塞,自然环境差,地处娄邵干旱走廊,十年九旱。全村山地面积3552亩,多是石山,村里384户1459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03户333人。

产业兴旺,脱贫有路。在全县整体产业布局下,甘棠镇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黄栀子、芍药等中药材比较耐旱,我们以前也有在石头山里种药材的传统,县里和镇里因地制宜,把中药材种植产业继续扩大。”甘棠镇镇长彭才喜介绍,2016年开始,双新村把原来村里的216亩荒山进行平整,全部种上了黄栀子,还成立了茂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黄栀子开始挂果,今年则进入盛产期。

32

村民朱雪娥每天乐呵呵。

“基地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最多时可安排40多人,少时也有10多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贺甘来介绍说,基地要安排人施肥、除草、治虫、采摘等,去年发放工资3万多元。基地委托帮扶贫困人口251人,都以帮扶资金入股。贫困户既可以享受保底分红,还可以获取务工收入。“只要自强自立,勤劳肯干,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村总支书记朱茂华说,合作社与道地药材黄栀子种植加工销售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保底收购。

在黄栀子基地,年已七旬的朱雪娥做事比谁都起劲。她丈夫80多岁,行走不便,十多年前,老两口收养了一个小孩,平时就靠做腌菜、扯笋、腌制小鱼、捡野生菌,到集镇卖钱,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

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为她申请易地扶贫搬迁,解决6万元补助,为他儿子申请了“雨露计划”,还帮忙销售腌菜、腌制鱼、野生菌等农特产品。

村里发展产业后,朱雪娥还能到基地务工。“一天工钱是120元,多做多得。”去年已顺利脱贫的她成天乐呵呵的,干劲十足。

 

标签:
栀子乡村振兴双峰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