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产精品道地药材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2019-09-20 11:58: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725

演讲主题:四个方面创建“浙产好药”品牌

726

演讲嘉宾:何伯伟(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中药材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

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是名药“浙八味”的发源地,多样的生态类型造就了浙江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而今,中药材行业形势严峻,中药材质量不佳等问题层出不穷,创建“浙产好药”品牌迫在眉睫。

何伯伟认为,创建“浙产好药”品牌要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大力推进“浙产好药”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以新老“浙八味”为重点,加强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和共享互通,构建“浙产好药”质量标准体系。第二,积极创建“道地药园”,树立“浙产好药”样板。大力推广道地药材良种、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全过程质量管控制度等,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第三,全力打造“浙产好药”品牌,推动“浙派中药”和“浙产好药”携手并进,探索建立“浙产好药”产需结合、质量可控、优质优价、品牌响亮的共建共享新模式。第四,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营造“政企学研”合力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合力推进中医药健康特色强镇建设,支持“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建设落地,提升中医药科研水平。 (记者应伊佩)

演讲主题:将细胞图谱作为评价“道地指数”的科学依据

浙产精品道地药材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演讲嘉宾:柯传奎(浙江省健康产品安全研究会副理事长、教授)

道地药材源自特定产区、具有独特药效,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浙产道地药材是我国优质道地药材的代表。如何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去验证浙产道地药材质量问题,刻不容缓。

细胞电子分析技术是一种检测道地药材的手段,更是验证药材的优良品种、种植区域、种植模式的依据。柯传奎认为,通过实时细胞电子分析技术,分析道地药材细胞图谱,是浙产道地药材深度开发和有效成分分离模式药理指标的“眼睛”。科学显示,中药材细胞图谱技术能全面反映中药内在化学成分的种类与数量,进而反映药材质量,现在该技术已被大众普遍认可。

柯传奎建议,将中药材细胞图谱作为评价浙产“道地指数”的科学依据,作为中药材质量标准中生物活性的重要指标。同时,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现代生物技术在中药材育种领域的应用,尽快选育一批道地性强、药效明显、质量稳定的新品种,并推广种植。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细胞图谱研究分析,与其它45个产地的白术相比,磐安白术“道地指数”为第一,正面印证了磐安药材的道地品质。柯传奎提出,要突出中药材道地性和产品特性,加快推进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打造一批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道地药材特色生产基地,以提升中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积极培育一批浙产道地药材品牌。 (记者应伊佩)

演讲主题:创建“浙产好药”品牌,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浙产精品道地药材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演讲嘉宾:朱杭烈(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

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未来发展方向是打造“医、药、贸”三位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中医诊疗板块是集团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健康浙江的重要载体。将根据中医在治未病、疑难杂症、社区慢病问诊等领域的突出优势,打造多层次、不同能级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立拥有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会医馆三大中医诊疗体系,构筑成为国企办医新力量。

中药研发制造板块涵盖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深度开发业务(以院内制剂、经典名方、健康食品为主)等子业务。上游通过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合建研发平台,中游通过提升制造工艺和制造能力,下游通过体系内掌控的终端或外部社会化渠道,最终实现研产销一条龙发展。

中医药健康产品贸易板块将打造涵盖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参茸贵细、健康食品等产品贸易体系,针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商超、电商等不同渠道的客户群体和销售特点,深耕市场开发、强化渠道拓展。同时,立足浙江及全国道地药材资源,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利好,扩大健康产品出口范围,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重点突破,并有效辐射周边国家,打造中医药健康产品横向一体化国外销售渠道。 (记者潘辉)

演讲主题:助力江南药镇,打造浙产好药

浙产精品道地药材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演讲嘉宾:黄海波(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资源事业部总经理)

浙江是我国著名的浙贝母、杭白菊、延胡索、玄参、浙麦冬、白术、杭白芍、温郁金等浙八味道地药材产区,拥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流通历史与现实经营基础,但却因为小、散、乱等各种问题,导致浙八味药材资源优势逐渐消失,新浙药资源气候尚未成型,浙产药材深陷发展困境,亟待转型升级。

康恩贝将以磐安为浙产药材散结基地,面向全省汇集浙产药材,凝聚各种要素与资源,打造浙产药材集结网络,建成浙产药材一站式采购基地,引领浙产中药产业有序、健康、可持续和高品质发展,让浙产好药助力放心中药,重振浙药品牌。

黄海波认为,去年成立的江南药镇中药产业从业者质量联盟,是中药界多年的期盼。联盟成立后,始终以维护浙产道地药材质量和信誉为目标,以振兴中药产业为己任,通过融合浙江省中药产业相关资源,着力培育、打造浙产道地精品中药,推动中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康恩贝承担起共享车间、共享仓库、检测中心、质量追溯、金融服务等相关工作,助力江南药镇建设。 (记者潘辉)

演讲主题:多谱融合技术在道地药材智能判别中扮演重要角色

浙产精品道地药材发展论坛专家观点

演讲嘉宾:王海燕(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

优质的道地药材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基石,但当前中药材市场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问题层出不穷。市场乱象泛滥的主要原因是现有检测方案不科学、检测技术存在严重短板。

如何打破产业困境,实现中医药行业良性发展?王海燕介绍,多谱融合技术在道地药材智能判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技术方案运用窗口期监控策略,快速收集道地药材质量链全过程中药材产品样本感官信息、理化信息、生化信息和消费者反馈信息,形成中药材全过程道地性数据链。应用大数据驱动的特征提取、特征优化、多谱融合等质量安全数据分析技术与方法,从而实现中药材道地性的快速、智能识别,且从技术层面打破中药产业链数据孤岛,从根本上解决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标准化、数据互联共享的问题。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道地药材产品质量安全有多方面需求,尤其是中药材道地性智能判别。运用多谱融合技术,有助于完善道地药材质量安全数据资源共享与治理机制,优化标准化数据处理流程和分析决策模型,并开发道地药材质量安全大数据资源集成与示范应用平台,实现道地药材产品全景式质量安全云决策公共服务。(记者 潘辉)

 

标签:
道地药材论坛浙八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