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国家药监局专题汇报“全球千亿中药材产业联盟”建设工作

2019-08-15 11:08:07    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147

与会领导合影

8月14日,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袁林的要求,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蔡宝昌、常务副会长/医药商业分会会长刘亚蜀、党支部书记叶建华、医药商业分会秘书长张凌辉等一行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题汇报即将推动成立的“全球千亿中药材产业联盟”平台建设工作。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一处处长蔡毅、张诚以及信息中心相关人员也出席本次汇报会。会上,刘忠良首先就协会发展概况进行汇报。从协会党建工作出发,刘忠良表示,自2017年8月底成立协会党支部以来,以党建为引领,作了大量党建创新创优工作,得到中组部和国资委行业党建局的关注、认可和支持。同时,在社会责任的履行方面,协会积极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成立爱心基金,参与众多慈善公益专项工作,形成广泛影响力,受到广泛关注。刘忠良说,从几百家会员开始,几年来,协会秉承“共商、共建、共享”“联合、联动、联通”的工作中心,发展壮大协会成员队伍,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行业平台资源,拥有涵盖医药生产、流通各个领域的会员企业达6000家。汇报中,他着重就医药零售、电子商务及国医馆、名老中医专家、中药材与中药饮片等板块工作开展进行介绍,结合本月即将在长沙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相关情况,汇报“全球千亿中药材产业联盟”平台推动的初衷、想法和目标,并希望得到国家药监局等政府领导的关注、指导和支持。

148

袁林与刘忠良亲切合影

蔡宝昌在会上专题汇报“全球千亿中药材产业联盟”运营方案及“互联网+物联网,构建中药材与中药饮片追溯体系”工作情况。刘亚蜀就协会道地药材分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重点就三七、石斛、参茸、枸杞、西洋参等道地药材专业分会的具体工作及筹建成都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国家级)第三方中药材检测中心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汇报。张凌辉汇报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在流通过程中的交易和物流体系操作实况,并针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追溯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蔡毅等就工作实施落地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了解、探讨。

袁林司长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领导、专家团队专门到总局汇报中药材追溯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同时充分肯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作为行业协会组织能够高度重视此方面工作。袁林指出,从国家和国家监管部门来讲,核心是抓监管、保质量,其中保质量的很多举措中越来越提到重要的监管手段和措施,包括从源头到终端的追溯体系。他说,从国家角度高度重视的同时,国家药监局作为药品质量和监管的主管部门,也有一系列举措。他以去年药品监管司和信息中心出台的《药品追溯体系指导意见》为例,简要解读《意见》对企业、监管部门的分工,包括针对标准、规范做出明确要求和责任等。袁林表示,通过逐步、陆续开展落实,最终希望在2025年实现所有上市品种可追溯。讲话中,他重点提到智慧监管、科学监管,通过电子化的信息,实现过程可记录。他表示,距离实现规划目标,还需要很长的过程和时间,但首先可以从建一个追溯体系做起。

袁林在讲话中鼓励、支持协会先成立联盟平台,认为“全球千亿中药材产业联盟”建设整体方向没有问题,和国家药监局的相关设想初步吻合,希望协会能够按照国家局的整体规划,与国家的规范、标准对接上,分布实现追溯。他要求协会将联盟做好,吸收更多的大企业加入平台,实现更多具体工作的实施与开展。他还结合监管司一处目前正在甘肃、安徽等省推进的“产地加工试点”工作,为联盟平台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袁林要求协会就相关工作形成文字方案,结合国家政策和行业现状,形成经过广泛调研的、可行的具体实施推进策略。

149

协会领导于国家药监局合影

 

标签:
中药材药监局医药物资协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