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庆城:14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2019-08-14 09:57:44    来源:视听庆阳

庆城县是中医鼻祖岐伯故里,也是岐黄文化的发祥地。面对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庆城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形成了中药材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1448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这两天,庆城县蕙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每个人都显得格外忙碌,合作社的主营药材金银花已全部采摘完毕,烘干、挑拣、包装、发车,每天,这个合作社都会有上千盒的精装金银花茶通过快递公司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李庆忠介绍,金银花相比其他农作物而言,精细化程度极高,从种植到产出都需要大量的劳力,为此,合作社在2018年就在全乡率先成立了扶贫车间,与18户贫困签订了稳定的劳务合同。

庆城:14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庆城县蕙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南庄乡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多年来,当地政府以合作社为基础,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南庄乡六村塬村、东塬村等贫困村的200多户群众先后在自家土地上种上了金银花、黄芪、黄芩、连翘等中药材,总面积达到1900多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大面积的中药材种植加之多年的利好扶贫政策,庆城县将中药材种植与产业扶贫相融合,探索推出了“331+”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县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药材籽种、种苗,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可从黄芪、党参、金银花、板蓝根、黄芩、蒲公英和药用菊花7个品种中任选一种种植,扶持规模为3-10亩。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确定县域内中药材加工企业、3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种植贫困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解决销售后顾之忧。

庆城:14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在“331+”中药材产业的带动下,庆城县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6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4万亩,带动1448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1000多亩,中药材产业对当地村民的致富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标签:
金银花乡村振兴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