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方城县召开丹参育苗暨中药材种植管理观摩培训会

2019-08-13 09:42:18    来源:南阳网

8月10日,方城县丹参育苗暨中药材种植管理观摩培训会在小史店镇召开,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中药材系主任、教授高致明在小史店镇桂河村裕丹参育苗基地,就丹参育苗技术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随后,高致明教授在镇政府就中药材种植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接受现场咨询。高致明教授1998-2001年任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与方城一往情深。方城县人大代表、小史店镇镇长金玉刚介绍了小史店镇基本情况和中药材发展情况。

73

小史店古称闸山县,位于南阳市东北边陲,属三市(驻马店、平顶山、南阳)四县(泌阳、舞钢、社旗、方城)结合部,镇域面积277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8.6万人,耕地17万亩,林地17万亩,森林覆盖率40.9%,景色秀美,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

74

在中药材特别是裕丹参发展方面,小史店镇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该镇地处北亚热带与南暖温带交界处,群山环抱,独特的小盆地气候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有“天然药谷”之称,常见的中药材近200种。历史上小史店就是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康乾时期,乡民多以丝蚕、中草生药为业;民国初年,中草生药市场与禹州、百泉齐名。抗日战争时期,小史店寺门药市、丝绸商行惨遭日本战机轰炸,死亡商贾数百,损失财帛不计其数,从此衰落,至今日尚待复兴。为再现中药材名镇的历史辉煌,助推脱贫攻坚,响应党的十九大“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小史店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论证和多方考察,因势利导,发展以裕丹参为主的中药材主导产业,裕丹参也被确定为全县脱贫攻坚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75

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小史店镇裕丹参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完善了“选种-育苗-种植-初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裕丹参产业链条。按照“科学、绿色、安全无公害”的标准,选种环节:移栽本地野生裕丹参进行驯化抚育,选育出优良种子。育苗环节:选用桂河河畔优质水土,测土配方,精心管理,繁育优质丹参种苗。种植环节: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规模种植模式,统一种苗供应、技术指导、统一栽培、施专用肥、统一田间管理、采收、仓储。初加工环节:引进龙头企业河南省文医堂药业,建设中药饮片直服车间、普通车间、丹参鲜切车间等现代化高科技生产线。2018年小史店发展裕丹参种植1.3万亩,带动贫困户835户1474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桂河村建立了连片525亩的裕丹参育苗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裕丹参育苗连片基地。

76

推动裕丹参产业发展壮大,上符国策,下合民意,小史店镇党委政府将坚定不移的发展好主导产业,推动裕丹参产业兴旺发达、做大做强,带动镇域经济发展、造福群众,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2019年,小史店镇将继续发展好以裕丹参为主的主导产业,提高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强化管理水平,继续发挥好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主要目标是:建成1000亩中药材连片种植基地2个,500亩连片3个,桂河育苗基地发展到2000亩。裕丹参规模种植扩大到周边暨中药材种植大镇。

方城县工信局、科技局领导、各乡镇主管农业领导、农业中心主任、小史店镇部分人大代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科技专干、中药材种植大户参加了观摩培训。

 

标签:
丹参乡村振兴方城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