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靠中药材种植加工 甘肃130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2019-08-05 10:29:32    来源:红星新闻

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筹备和(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有关情况。红星新闻在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定于2019年8月22日至24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举办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据介绍,中医药产业已被列入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之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将助推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工作。甘肃省已经建了1600多个中药材的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300多个贫困村主要靠中药材种植加工来实现脱贫目的。

靠中药材种植加工 甘肃130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发布会现场

“中医药产业是甘肃省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也已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支柱产业。” 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李生发介绍,省工信厅的主要任务是支持中医药企业的精深加工,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表示,目前甘肃省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作为召集人,28个省级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中医药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究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

“为了使中药材种植户能够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甘肃省将当归、党参、黄芪这三个品种纳入到中药材省级保险补贴的范围。” 王晓明介绍说,目前甘肃省全省补贴面积规模已达85万亩,有效的提升了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的能力。

王晓明还表示,目前甘肃省还新建、改扩建了6个中药材专业化交易市场,初步形成了陇西、岷县、渭源、民乐、武都、宕昌等县为龙头的规模化交易市场,“甘肃省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已达到110万吨,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0万吨。”王晓明还介绍说,甘肃省正着力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业务,目前线上中药材批发零售企业达到了100家以上。

红星新闻还从发布会上了解,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通过了评审,进入了国家首批重点实验室的名单。王晓明介绍说,甘肃省整合了全省22个中医药研发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针对中药材产业以及事业发展的有关研究中心,包括甘肃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主要侧重于中医中药在临床研究方面的能力提升。

“甘肃省要通过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助推甘肃省脱贫攻坚。”王晓明强调。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指出,甘肃全省中药材种植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配套政策完善,中药材种植能够有效带动甘肃老少边穷地区的增收。

中医药产业发展究竟如何作用于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工作?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解释说,甘肃省有86个县区,其中有75个贫困县,在这75个贫困县当中,将近350至360万亩的土地就种植着中药材,“可以说有43个县将中药材的发展、种植作为脱贫增收的一个最主要的项目和主导产业。” 杨陇军表示,甘肃省已经建了1600多个中药材的专业合作社,药材加工龙头企业200多家,而这些区域农民60%的人均纯收入均依靠于中药材,目前已有1300多个贫困村主要靠中药材种植加工来实现脱贫目的。

 

标签:
乡村振兴中药材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