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国标“五年计划”提前完成

2019-06-24 16:06:41    来源:健康报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次全体成员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等12个成员国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5)3个联络组织的共228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沈远东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ISO/TC249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沈远东表示,截至今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已达45项,其中,由中国专家担任项目提案人的占71%。“五年计划”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其中,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及中药编码系统等标准的发布,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对提升全球中草药和中医药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打破医疗产品的贸易壁垒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统计,中医药已传播至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中药不规范使用也在损害中医药的声誉,药品的剂量、农残量、质量控制等亟须规范和统一。2017年,国家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计划到2020年颁布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ISO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其认证的标准对加强产品的质量安全、打破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负责为中医药制定国际标准的是编号为249的技术委员会,ISO/TC 249负责所有起源于古代中医并能共享同一套标准的传统医学体系标准化领域的工作。各国由政府派出代表团,加入由中国申请成立的这一平台。据沈远东介绍,目前含中国在内,委员会有40个成员体。

 

标签:
中医药人参标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