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陇南文县:艾草飘香助脱贫

2019-06-11 09:56: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镇草坝村前的山坡上,一片片艾草绿油油的,在阳光照耀下光鲜亮丽,空气中飘散着浓浓的艾香味儿,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范坝镇文县远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艾草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小小的艾草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

艾草又称艾蒿或蓬藁,属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菊科蒿属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是常用中草药,亦可以食用。在帮扶单位省委统战部大力帮扶下,范坝镇引导鼓励草坝村群众逐步退出种植玉米、小麦、红薯、花生等传统农作物,并组建农民专合组织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形式,大面积种植艾草等中药材,让群众走上了幸福美好的致富路。

2018年,在镇村两级帮助下,草坝村的何金满通过市场调研,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成立了文县远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以艾草为主的中药材,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当地群众撂荒闲置土地500余亩,种植艾蒿220亩、黄精60亩、天冬80亩、重楼3亩,并与35户农户签订带动种植协议,帮助22户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脱贫。

何金满介绍,合作社为了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与河南仲景源艾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作协议,实行“订单种植”,逐步实现了“股份合作、联建共享、保底分配、长期收益”的脱贫带动机制。

去年年底,合作社以农户土地入股,按照农户50%、合作社40%、集体经济积累10%的标准进行了分红,种植管护过程中,优先吸纳入股农户在合作社务工。何金满说:“种植中草药利用人工较多,村里不便外出务工的闲置劳动力就都有了挣钱的门路了。去年,合作社用工总量达710余个,仅兑付劳务费一项就达60120元。”

当前正是种植重楼的最佳时节,何金满带领着群众在新搭建的遮阴棚下种植重楼,新栽植的幼苗积蓄着丰收的希望。何金满说:“附近的老百姓、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来合作社务工,我们一天给80块钱的工资,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挣上钱,乡亲们感到很高兴,我心里也感到快乐。”

今年,合作社充分利用各方面帮扶资源,与文县杏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合作,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助农促脱贫的示范点,全力带动草坝村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依托扶贫产业走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何金满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的艾草种植规模还将继续扩大,要确保种植面积达600亩以上,并加强与河南仲景源艾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争取在草坝村投资建设艾蒿初加工厂,努力保证群众能够持续稳定增收。”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陇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