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九节菖蒲还有上涨空间吗?

2019-05-31 14:00: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九节菖蒲应用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主产于陕西太白、凤县、洛南、华阴、商县、宝鸡、蓝田、户县、长安、周至;山西沁水、垣曲、翼城、降县、阳城;河南卢氏、栾川、灵宝、西峡、洛宁、陕县;甘肃徽县、清水、华亭、天水、武都。

九节菖蒲属于小三类中药材,由市场调节产销。从历史上看,该品种原为地方用药,自被1963年版《中国药典》收录后,销售量在不断增长,行情稳步上涨。

九节菖蒲还有上涨空间吗?

从30多年的价格走势来看,行情有过几次起落,供应量一度偏紧,但总的趋势属于产销基本平衡,可以满足供应,并有部分出口。

50至60年代初,九节菖蒲作为地方习用品种自产自销,出货量不大,曾出现过供不应求的情况。60年代中至70年代后期,由于被药典收载,可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从而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扩大了销售渠道,购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到1978年全国需求大约350吨。80年代购销基本平衡,产区收购变化不大,供应仍比较平衡。

由于野生单产不高,总产量不稳定,在九节菖蒲行情不断上涨的趋势下,刺激药农进行掠夺式采挖。为了保护野生资源,政府出台了限制采挖的政策,各地政府部门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引导收购、栽培研究、推广人工种植,但是其生长周期较长、技术不成熟,造成市场货源越来越紧缺,行情加快上涨。2010年九节菖蒲价格在药市大好行情的推动下,从78元飞跃到2011年的150元,上涨了95%,可谓是一年翻一倍。而后药市行情回落,质检部门严查质量,九节菖蒲价格回落到105元,但从2016年开始,该品又因货源“紧缺”,价格一直在上涨。

由于此商品用量有限,九节菖蒲行情每年都是产新前涨,产新后平。去年7月其价格就涨了10元,升到170元。今年情况特殊,药市游资早早就在寻找机会,在4月便伺机提前进场,拉动行情上涨,较往年提前了3个月,九节菖蒲价格也到达185元。后期产新结束后,价格是否会涨?还需进一步观望。

九节菖蒲还有上涨空间吗?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中已有人工栽培的九节菖蒲出现,虽然该品生长速度慢,但比起野外采收来说,成本相对降低不少。目前产地货源价格在180-190元,该价格区间已属于本品历史最高价区间,若新货大量上市,后期行情下跌的空间较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康美数据指数部 责任编辑:张岳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