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三棱行情低迷,该何去何从?

2019-05-14 11:32:4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三棱作为家种小品种之一,曾在2014年达到34元(无硫片)的高价;但如今,市场无硫片售价在12元左右,价格变化幅度较大,这不仅是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也是它自身的生产特点及行情所致。三棱行情低迷,未来将会怎样变化呢?

三棱行情低迷,该何去何从?

一、概述

荆三棱为莎草科植物荆三棱的块茎,具有祛瘀通经,破血消症,行气消积的功效。

生长于湖、河浅水中和水田地里。受水源条件影响较大,三棱难以大面积发展种植,使得产地较为集中。三棱曾主产于河南郑州,但因新区建设,目前产地已逐渐消失,当前产区有浙江,湖南、江西等地。其中浙江产区为主产区,均为家种货,可种植面积及资源并不多。湖南产区为野生货主产区,家种货只有少数农户种植。

二、种植采收

三棱种植技术并不复杂,其种植期基本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当年11月份开始采收,采收时间会延续到次年,浙江产区亩产量为750公斤,折干率为1.2-1.5:1。化肥、农药投入很少,主要投资费用在人工采挖费及包地租金上面。在磐安县,土地租金在800元/年,劳务工一天需要150-200元之间;在东阳县,土地租金1000元/年,有时出价300元一天请劳务工,也有人不愿意去。由于采收时间为冬季,天气寒冷,在雇人的情况下,5-10天能挖一亩地。初加工速度慢,人工费颇高,加之三棱质地较硬,晾晒时间较长,所以产新时间会从冬季延续到次年春季。就当前的价位来说,药农种植积极性较一般。

三、历史价格回顾

三棱行情低迷,该何去何从?

2014年的高价,刺激着药农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扩大,造成产量过剩,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自然下滑,使得三棱一直呈低迷下行趋势。

2015-2016年期间,最高价位为28元左右,最低价位为9元。产量较大,货源未得到实质消化,造成库存积压,行情持续低迷下行。

2017-2018年期间,最高价位为11元,最低价位为8.8元。受行情低迷影响,种植面积有所调减,但尚有部分库存,仍需继续消化。

今年4月份产新及种植已基本结束,据产地种植户介绍,今年产新量并不大。在产新加工初期,因受环保严查影响,加工受阻,导致上货量较少,价格出现小幅上扬。但从整体行情和产地实际情况来看,药农今年的种植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扩种现象。

四、后市浅析

作为小品种的三棱,虽有过三十多元的高价,但因需求有限,价格已逐渐回归理性,暂不会出现过大的波动;三棱采收加工费工费时,产区劳动力稀少,成本逐渐上升,经济效益不高,难以调动药农的种植积极性。因此,当前价位对于种植农户来说,利润不高,即使略微上涨,收入也比不上外出务工。另外,再次出现当年的辉煌已不可能,后期如无大的需求及人为、天气因素的影响,行情仍将由正常的需求决定。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三棱三棱价格三棱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