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药集团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2019-05-10 11:59:42    来源:广药白云山

国务院国资委于2018年8月发布并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至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5月8日,广药集团获悉,根据国资委《关于调整部分“双百企业”名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药集团新增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是此次入选的2家广东省企业之一。

876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据悉,“双百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而选取出的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选企业将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以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为指导,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

首批纳入“双百企业”共有95家中央企业的子公司224家和全国各地方国企180家。经此次调整共新增48家,其中广东省2家,广药集团被纳为其一。广药集团是广州市属第二大企业,也是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和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已连续七年获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8位,2018广东企业创新500强广州企业第1位,广东省21家千亿俱乐部企业之一,广东省制造业百强第8名。

877

广药集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发销售总部俯瞰规划图

近年,广药集团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国企改革。2013年,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后更名为广药白云山)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新增A股股份的方式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开创了国内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进行资产重组的先河,激活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2015年,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广药白云山启动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融资近80亿元人民币,且引入了马云旗下云锋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并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通过系列改革,广药集团近年步入发展快车道,销售收入于2017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18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13.56%,利润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了高质量增长。

据悉,“双百企业”将以是否“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加快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

此次进入“双百企业”名单,将有望加速广药集团国企改革进程,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权、责”对等的治理结构体系,进一步提升决策速度和运营效率,同时也有望通过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标签:
广药集团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